一天,狐狸去井口喝水,一不小心便掉进了井里,狐狸想:哎呀,这可怎么办才好呀!我这个狐狸大王也不能一辈子都在这口破井里呀!狐狸又气愤又无奈,正在这时,一只小松鼠蹦蹦跳跳的走过来,狐狸听到了小松鼠的声音,偷笑了一下,心想: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正好,我可以利用他帮助我上去。狐狸大喊:“这口井的水真甜呀!天下哪有比这水还甜的呀!”一旁的小松鼠听到了狐狸的话,想都没想猛地跳进了井里,痛痛快快地喝了个够,喝饱之后,小松鼠想上去了,可是,无论他怎么努力、使劲,还是上不去,气的小松鼠直挠墙。这时,狐狸幸灾乐祸地说:“我有个好办法,你站起来,我跳到你的大尾巴上去,等到我成功出去以后,我就立刻把你拉上去,怎么样?”“妙真是妙啊,好,就这么办。
”小松鼠高兴地站了起来,拍拍身上的土,让狐狸跳到他的尾巴上去。说着说着,狐狸已经到了上面,小松鼠趾高气扬地说:“快,快拉我上去吧!”狐狸大笑出来,说:“你这只愚蠢的松鼠,你跳下去的时候,为什么不想想如何离开呢?还有,天上哪有掉馅饼的好事呀!如果我找到了甜水,还会和你一起喝吗?哈哈……”听了狐狸的一番话,小松鼠才醒悟过来,可是为时已晚。说完,狐狸大摇大摆的走了。
寓意: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不能轻易的相信别人的话,做事情之前要想清楚事情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