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吃煮鸡蛋了,今天,我帮妈妈煮鸡蛋时看到妈妈的一些做法很有趣,就跟妈妈聊了起来,经过妈妈的一番解释,我明白了,原来,煮鸡蛋的过程中也有物理知识的应用呀!我:妈妈,您为什么放鸡蛋时让鸡蛋大头朝上放?平放不行吗?妈妈:把鸡蛋的大头朝上竖放蛋就不容易坏了,我们存放鸡蛋时,一般习惯将蛋横放,由于黝粼勺密度比蛋清小,这样存放时间一长,蛋黄就要上浮,就变成贴壳蛋了,鸡蛋的大头有一个气室。里面充满气体,若把鸡蛋的大头朝上竖放。蛋黄上浮时,上面的气室会阻挡蛋黄上浮,不会形成贴壳蛋。
我:妈妈,我看您在煮鸡蛋时,是把鸡蛋放入凉水或温水里,不能水烧开后再放鸡蛋吗?妈妈:最好不要用开水煮鸡蛋,因为在同样受热的条件下,液态鸡蛋清的热膨胀程度比固态鸡蛋壳大得多,将生鸡蛋放入开水中煮,鸡蛋会很快吸收很多热量,因蛋清膨胀的程度和速度都比蛋壳快,会将蛋壳胀破,使蛋清溢出蛋壳,用冷水或温水煮鸡蛋,蛋清吸收热量的速度放慢,就不会胀破蛋壳外溢了。另外,还要注意不要用急火煮鸡蛋,因为蛋清在鸡蛋外层。急火很快将蛋清煮熟凝固,而蛋清是热的不良导体,·不能将热量及时传给蛋黄,此时蛋黄由于受热不充分,基本上还处于液态,所以用急火煮鸡蛋,就要煮较长时间,要不煮出来的会是“7尚心蛋”。鸡蛋煮好了,我迫不及待地将刚煮熟的鸡蛋从热水里捞出来,直接用手拿着剥壳,他感觉鸡蛋越来越烫,赶紧把鸡蛋扔回锅里,他看到妈妈把鸡蛋捞到一个盛着凉水的大碗里,浸了一会儿,才开始剥鸡蛋。
我:妈妈,我刚把鸡蛋捞出来时,感觉不到特别烫手,一会儿就感觉越来越烫了。
妈妈:是呀,这是因为刚从热水里捞出来的鸡蛋蛋壳上还;占着一层水,水蒸发吸收了蛋壳表面的热量,使蛋壳表面的温度下降,所以此时手拿鸡蛋并不感觉特别烫手。但当蛋壳上的水蒸发完后,由鸡蛋内部传递出来的热量不能很快传递出去,致使蛋壳表面的温度又重新升高,你这时拿鸡蛋就会感到非常烫手。我:嗯,我知道了。刚捞出来的鸡蛋放在凉水里浸一下就不会烫手了。
妈妈:你只说对了一半,将刚煮熟的鸡蛋立即放到凉水里浸一会儿,主要是为了容易剥壳,因为温度很高的鸡蛋遇到凉水后,由于突然遇冷会体积收缩。而鸡蛋外壳比鸡蛋里面的蛋清收缩程度相对要小一些,或者说蛋清收缩得比蛋壳更明显一些,使得外壳与内部的蛋清脱离,外壳也就容易剥掉了。我从凉水里捞出鸡蛋剥去壳后,塞进嘴里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妈妈:小果,我考考你,这里有一个生鸡蛋,一个熟鸡蛋,不敲开壳,你能辨别出哪个是生鸡蛋,哪个是熟鸡蛋吗?
我想了想,摇了摇头。妈妈:有一个方法可以很快鉴别出它们,你自己动手试试。在光滑的平面上,用手分别旋转生、熟两个鸡蛋,旋转一会儿就摇摇摆摆地先停下来的那个是生鸡蛋,而旋转速度快且旋转时间较长的那个则是熟鸡蛋。这是因为熟鸡蛋的蛋白质即蛋清、蛋黄已煮熟凝固了,此时蛋壳、蛋清、蛋黄是连在一起的密实的固体。
用手旋转时熟鸡蛋里外层会一起转动,所以熟鸡蛋旋转时间就长一些,速度就快一些,而生鸡蛋蛋壳里面的蛋清、蛋黄均为胶状液体。还有一个充满空气的气室,旋转生鸡蛋时,由于鸡蛋里的液态物质不能立即旋转以及自身的惯性原因,阻碍了鸡蛋的运动,即对鸡蛋的旋转起到抑制作用,所以生鸡蛋旋转时间就短一些,速度也慢一些。生活中处处都有物理,同学们,你仔细观察一下,能发现你身边还有哪些现象中蕴涵了物理知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