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是个收藏迷,房间里摆满了他买来的艺术品,有六角宝塔,泥人,古董花瓶,古老的画……而我最喜欢的还是陈列在客厅茶几上的一匹陶瓷马。外公说,这匹陶瓷马是他17年前游安徽太极洞时,在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摊上买来的。这匹马是用陶瓷制成的,高大约两分米,全身乌黑发亮,摸上去光滑细腻。它的底座是一块近似三角形的陶瓷,还雕着一只笔筒,笔筒上的花纹十分平滑。
这匹马玲珑剔透,精神抖擞,身强力壮,十分魁梧。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炯炯有神,仿佛在滴溜溜地转。它的鼻孔微微翘起,似乎在轻松地呼吸着,大嘴巴紧闭着,像有不可泄露的秘密。它昂首抬头,仰望着天空,有些洋洋得意,又细又长的脖子上长着一列整齐的鬃毛,随风轻轻地摆动。马的胸脯挺得直直的,像是在炫耀自己的威风凛凛。它那一条浓密的尾巴好像女孩子扎的马尾辫,似乎在不停地甩着。
马儿站在一块巨大的石头上。右前蹄微微抬起,左前蹄立在大石块上,支撑着身体。两只后蹄腾空离地,像是在一碧千里的蒙古草原上驰骋。我的眼前仿佛又浮现出战马在战场上驮着将士冲锋陷阵,奋勇杀敌,英武豪迈,攻破了敌人的城池,为军队立下了汗马功劳。
雕刻工匠真是巧夺天工,独具匠心,他们把这匹马雕琢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一幅逼真的骏马图活生生地呈现在我的眼前。一只活脱脱的骏马仿佛在我的面前奔驰。这匹马使我懂得了要像骏马一样勇敢,任劳任怨,信心百倍,积极进取,做一个坚强的人。
我喜欢这只精美的陶瓷马,喜欢它的外表,喜欢它的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