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曹操在官渡之战前,听说袁绍的谋士许攸来访,他竟顾不得穿衣服,打着赤脚慌忙出来迎接,对许攸十分尊重。许攸也被曹操的尊重所感动,于是帮曹操出谋划策,帮了他的大忙。当然,曹操也吃过不尊重别人的亏。当他志得意满,一帆风顺时,西川的张松前来献图,他却态度傲慢,给张松留下了“轻贤慢士”的坏印象。张松临时改变主意,把本来要献给曹操的西川地图转而献给了刘备。这对曹操来说,不能不是事业上的一大损失。
尊重他人确实是交往礼仪的一条重要原则。每个人都有自尊。在人际交往中,每个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当我们受到尊重时,自尊心得到了保护,心情就会舒畅在交往中,任何不尊重他人的言行都会引起他人的反感,也不会赢得他人对自己的尊重。换句话说,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所以,我们一定要尊重他人。
学会尊重,首先要做到在交往中热情和真诚。热情的态度会使人产生受尊重受重视的感觉。再者说,要给人留面子。每个人都应得到应有的尊重,失去自尊对一个人来说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记住——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还记得小时候妈妈常常对我说:对着山谷说“你好”的人,山谷也会对他说“你好”;朝天空吐唾沫的人唾沫会落到他的脸上,尊重别人的人,别人也会尊重他,不管是经常见面还是远隔千里,都要时时处处尊重他人。妈妈的这句话在我的生活中一次又一次得验证着。
学会尊重,是我们中学生与人友好交往的必备素养,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项基本技能。在生活中,我们随时随地都要尊重他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相信“尊重无小事”,有尊重真诚之水浇灌青春之树,让友谊之花开满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