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小司毕业后,拖着两个行李箱来到了上海。这两个行李箱,是他全部的家当。
不到一天的时间,他就租好了他未来要居住两年的一个小房子,房子只有五平米。原本三室一厅的房子,被二房东改造成了有八个小房间的群租房,共用一个卫生间。沈小司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和一个桌子。
显然,这和他梦想中的生活相差甚远。大学时,宿舍住了六个人,那个时候他还天天嚷着毕业之后一定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大房间,要拥有一张大床,大到可以在上面打滚。然而来到上海后,他才发现,以前的自己真是天真,也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
如果之前有人对他说:“小司,毕业后,你只能住在一个五平米的小房子里。”他一定会反驳:“你给我滚,打死我都不会住。”不过,当沈小司放下行李,与二房东签好合同,关上门,然后坐在自己的床上时,他嘴角上扬,似乎还挺满足的—毕竟,在上海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有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对他来说,似乎还挺幸运。
有了睡觉的地方,就该考虑找工作了。他打开电脑,投了几十份简历,可大多石沉大海,无人问津。再找不到工作的话,估计下周连吃泡面的钱都没有了。他反反复复检查着自己的手机,没有停机啊,那怎么一个面试的电话都没有呢?
像前一天一样,沈小司烧了一壶水,泡好了泡面。一边浏览招聘网站,一边把手机放到电脑边上,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关于面试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