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吃苦,搬走心中的不可能——《观海纳百川闽南韵有感》
“什么样的木偶戏,可以秀出巧夺天工的技艺,唱出中国千年的历史?是什么原因,能让闽南语登上太空,在茫茫宇宙中寻觅‘知音’?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为何能让我们思考自己的人生?开海船,造海船,修水利。美丽贤惠的闽南惠安女,为何能够成为‘坚强女性’的典范?”
此次,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海纳百川。闽南韵》之后,我便对闽南的认识更近了一步。先是形态可掬的木偶,36条线灵巧的带动木偶的各个关节,演绎出许多的历史故事。而谁又知道,在闽南木偶巧夺天工的技艺背后,又需要多少个春秋的心血?
包含百川,纳容四海的闽南语,在历史的长河中漂流洗涤了多少个岁月才为如今的我们留下现在的精华。那首耳熟能详的闽南曲《爱拼才会赢》更是唱出了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精神,更是告诉我们人的一生,三分天注定,七分靠个人的奋斗打拼告诉我们成事多在人人为因素,不可客观。这当引起我蒙的思考,现在的我们何尝不是抱着侥幸的心理智做着每件事?在课上,我们坐着自己的事而没被发现,交作业时胡做一通,作业没完成而去抄别人的,而这些我们又能侥幸多久呢?
而吃苦耐劳·朴实能干的惠安女更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她们坚韧不拔的品质让我感到,现在的我们是那么的不值一提,而她们这种品质不正是我们缺少的么?
现在的我们,,吃点苦便受不了,遇到挫折变退缩。而惠安女的品质让我想起一些话:“别小看吃苦,里边的学问大着呢。能吃苦的孩子,承受力就强,碰到挫折也不怕,慢慢的做事情的毅力就有了,自立意识潜移化地就培养起来了,成功的机会自然就多了……”也许,我们确实有必要的补充一些“苦”在苦中找到快乐,找到趣味,找到“甜“,在”苦“中,锻炼着我们的体力·智力·心理承受能力,让我们自己得到真正的提高。
1958年7月,惠安女们联合起来建造了一个库容1。26亿立方米的大水库。
而回首往事,在遇到困难的日子里,我们总是选择逃避,而惠安女们却在艰难的环境中扛着锄头,挑着簸箕建造了一个如此之大的水库。让我明白了。“不可能”只是人们逃避的借口,即使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只要搬走心中“不可能”这块巨石,像惠安女那样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就可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学会吃苦,学会坚韧的品质,搬走心中的不可能,踩实脚下的土地,谁都会把握成功。正如一位哲人所言----没有谁能够打败你,除非你自己先倒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