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花开亦有花落时读《草房子》有感
曾经获得“冰心儿童图书奖”的《草房子》,以主人公桑桑的角度,回忆他在油麻地生活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他的几个小伙伴成长的经历。
这本书里,几个主人公的成长和自身的遭遇是密切相关的。如果说,桑桑的成长和他的病有联系,纸月的成长和她“无父”的遭遇息息相关,那么杜小康的成长,亦和她的家庭一落千丈有很大联系。
失败的来临,和杜雍和的家庭困境一样来得令人猝不及防。曾经是杜雍和宠爱有加的独子的杜小康,曾经是草房子领头羊的杜小康,曾经是人人钦羡不已的大班长杜小康,现在只能为拯救家庭,而踏上重振家业这条路。
如果将杜小康的人生比喻成一条线,那我相信,这条线一定是起伏不定的。曾经的杜小康站在人生的顶峰,有许多同学羡慕他,崇拜他,他却高傲,目空一切。后来,他家衰败了,他不得不终止学业,和父亲一起去芦苇荡放鸭。鸭在一天天成长,杜小康也在一天天改变。当鸭子长大时,杜小康也懂事了,成熟了。不幸的是,鸭子吃了人家的鱼苗,他们的鸭被扣留了。这对人生中屡屡受挫的杜雍和,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杜小康没有放弃,他放下优越感,不怕别人笑话,来到油麻地小学门口卖一些小物品,来补贴家用。
对于杜小康而言,那以孤独为底色,由芦苇、鸭子、水、暴风、骤雨、寒冷、饥饿等所构成的荒无人烟的世界,已经成为他人生中一份难以磨灭的经历,这段经历既困扰、折磨着他,又教育、启迪着他。换句话说,发生在芦苇荡的种种经历,是杜小康此生最宝贵的经历。
三国时期,曹操的主簿杨修与杜小康的经历相似。杨修很有才干,总能化解曹操留给他的难题,但他高傲,目空一切,恃才傲物。他认为,曹操不会杀他,且恰恰相反,一个帝王不想让人读透他的心思。杨修最终还是引来了杀身之祸。
杜小康的经历,告诉了我们两个恒久不变的道理,一是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总是处在顺境;二是顺境时,不能有优越感;处在逆境时,不能放弃,要向杜小康那样迎难而上。
花开亦有花落时,但花落也有重开时,你要相信自己,相信花一定会绽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