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成绩真的是补出来的吗?(1)
成绩真的是补出来的吗?
你是否注意过,现在的学生经常在抱怨些什么?也许有些同学在抱怨作业之多,有些同学在抱怨没有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但据我了解,十个人中有八个都在抱怨父母在假期为自己报了一大堆的辅导班。
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说过“中国式暑假”这个名词?它是指中国的孩子放暑假后,总逃离不了上辅导班(或兴趣班)等项目。家长们显然相信在暑假里“加班加点”是事关人生能否得意的一场战争。
补课似乎已经成为了现代家长对孩子负责的一种表现。他们认为自己孩子学习成绩不够好,那就要花钱让孩子去补课啊。这样即使孩子补了课仍旧没有效果,那也就没办法了,最起码自己花过钱了,尽到自己做父母的责任了。
但依我看来,他们这样想绝对是不对的。谁说补课就一定能提升成绩?谁说补课就是对孩子负责的行为?谁说补课就关系到了孩子的一生?以我作为一名学生多年的经验看来,补课有时还可能会适得其反呢。比如说,你在补课的时候已经上过一遍这课的内容了,但回到学校,你还得再学一遍,那么换做任何一个人,再学一遍肯定没有第一次听讲那么专注了。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开始比别人学的快一拍,到后来却因为学的没有人家扎实而被落下一大截。
我认为要想真正取得好成绩是靠自己思考,努力,勤奋出来的。笛卡儿曾经说过“我思故我在”,独处与冥思是对自我的一种探索,你只有不断冥思不断冥思才可能获得自我的完整性。那么学习也是如此,你只有不断地思考,不断地琢磨,你才可能真正取得好成绩。再比如,古代的宋濂,虽然说他也“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但那完全是因为那时候的求学环境所迫,他最终能成为“开国文臣之首”与他之前的“抄书以观”“勤奋”以及“自学”是密不可分的。这也充分说明了补课并不是个提升成绩的好办法。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在学校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在家认真琢磨老师教过的每一课知识并且证明给家长看,不补课照样能取得好成绩。
最后,我想通过一个故事来结束我今天的作文。
在英国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地下室里有一块墓碑,上面写了这样一段话: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曾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可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于是,我将目光缩短一些,那就只改变我的国家吧。可当我到了暮年的时候,我发现我根本没有能力改变我的国家。于是,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我的家庭。可是,这也是不可能的。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如果当初我仅仅是从改变自己开始,然后作为一个榜样,也许我就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也许我就能为我的国家做一点事情。然后,谁知道呢?说不定我能改变这个世界。
我相信,只要我从我自己开始做起,就一定可以改变“中国式暑假“这个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