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评论一件事或是一个人的时候,常常要提到“是”与“非”这两个字,谈惯了觉得很自然,然而我自己心里有时却觉得不自然,有时却起了疑问,有时这两个字竟在我意念中反复到千万遍。
我所认为“是”的,是否就是“是”?我所认为“非”的,是否就是“非”?不但在个人方面,没有绝对的“是非”;就是在世界上恐怕也没有绝对的“是非”。
“是”与“非”是人所定义的,这种定义就像“龌龊”的格子,里面列举了什么是“是”,什么是“非”,可是在我以为“是”的,在他又以为“非”;在这时代以为“是”的,在那个时代又以为“非”;在这个环境里以为“是”的,在那个环境又以为“非”;是非既没有标准,各是其是,各非其非,于是起了世上种种误会,辩难,攻击。于是我们否定了这种“龌龊”的定义,那么“是非”还有新的定格吗?
是我抛弃了我的“是”,去就他的“非”呢?还是叫他抛弃了他的“是”,来就我的“非”呢?去就之间,又生了新的“是非”的问题。
“是非”是以“良心”为标准吗,但究竟什么是“良心”?以“天理”为标准吗,但究竟什么是“天理”?“良心”“天理”又是人所定义的“龌龊”的格子,于是又生了一个新的“是非”的问题,只给我们些犹豫,忧郁,苦恼。
我竭力的要思索它,了解它,结果只是又生了无数的新的“是非”问题,——我再勉强的思索它,了解它,结果是众人以为的“是”就是“是”,众人以为“非”的就是“非”,但是“是非”问题就如此般的解决了吗?“我”呢,“我”到哪里去了?有了众人,难道就可以没了“我”?这问题如水过般,只是圆的运动,找不出一个源头出来。
思索到极处,只有两句词家的话,聊以解脱自己“人生了事成痴,世上总无真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