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松,竹,梅并称岁寒三友,梅,兰,竹,菊并称四君子。竹,聚山川秀气于一身,含梅之矗立于凛冽寒风中仍坚韧不拔,含兰之清雅脱俗,高风亮节。含松之傲然挺立,因其虚心之性,四时长青之质,清拔潇洒之姿。古往今来不计其数的文人墨客独爱这雪压不倒,风吹不折的——竹。“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源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一千古佳句道明了屹立挺拔的翠竹,饱受无穷无尽的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仍“咬定青山”。将竹之坚贞不屈的高尚,坚强品质描绘得淋漓尽致,竹子的高风亮节,品格形象,令人敬佩不已。竹子刚劲,当凛冽寒风仍肆意吹袭着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它早已跃跃欲试,迫不及待,悄然萌发。
早春一至,便破土而出,揉揉惺忪的睡眼,满心欢喜地注视着这个似熟悉却又陌生的世界。层层笋衣在春风和煦的吹拂下,换上一身绿意盎然,苍翠欲滴的新衫。挺拔的身姿直冲云霄,高耸入云。我爱竹,我赞竹,我颂竹。屋檐后,满是你诗意般的身影,走近你,凝视你,春,阵阵春雨过后,你拔地而起,无论前方是什么,你都排除万难,直冲云霄,你带来的是清淡的绿,春笋裹着浅褐色的外衣,看起纤细,然而非也。
夏,你,你愈加翠绿,带来的是葱郁的绿,走进重重叠叠的山峦中的羊肠小道,幽静迷人,你们簇拥着,你推我搡,遮蔽了毒日,放出了阴凉。细细端详,你伸展手臂,撑起片片浓郁的轻纱。秋,你挺拔,青春依然,风雨不改。冬,冰寒料峭,而你笑迎雨雪风霜,即使身上有泪痕满满,即使身上有冰雪覆之,不屈不折。你修长的身躯,如同位亭亭玉立的妙龄少女,你挺拔的姿态,如同位威武的战士。苏轼道: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山间总弥漫着你沁人心肺的清香,无花朵之芬芳,却独具一格,恰到好处,让人陶醉其中,无法自拔。竹子中空,如一位谦谦君子,我独爱竹子“依依君子德,无处不相宜”之品质,四季更替,你依然刚正挺拔,不屈服于自然,不屈服于命运。
依依不舍的是你英俊潇洒之姿,念念不忘的是你高风峻节之品性。你,无牡丹之千娇百媚,仅有一身谦虚秉性。你,无兰花之色彩斑斓,仅有一身绿装裹之。世间万物花草树木离不开绽放与凋零,而却有人道“此节无凋零”,这正是你——竹。四季逝去,不计其数的花朵已凋零,唯独你高耸依旧。你,依山则山清。你,傍水则水秀。山清水秀则为你而现。纵观古今,多不胜数的骚人墨客为你倾注了多少情思,多少依恋。折服于你如松般刚正不阿,折服于你如柏树般四季常青,折服于你如梅般浩然正气。我亦复如是。春夏秋冬,数不尽我对你深似海的情意,诗词歌赋,颂不完我对你高如山的爱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