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安妮宝贝的文字,是不习惯,还是怎样,只是不知道一个徘徊正直青春到年少的应该叫女子,还是叫孩子,有着如此悲凉又寂寥的文笔,“颓废,死亡”是她文章时常出现的词语。
这却是最引起内心共鸣的,因为那些都是我们所逃避的故事,只因它是苦闷的过程,悲伤的结局,所以我选择把它们忘记,但它一旦出现,就会感动得唏咧,这些文字是光明或黑暗的力量,属于唯一存在的光源。
其实文字是黑色的旋涡,总能把我们都甩进悲凉或是昏暗的黄昏,在一个无人的角落山洞,舔着自己血淋淋的伤口,一旦有人虚寒问暖,它就受不了,也许空白中,角落里才得以回想,曾经的“欢乐颂”。
当一个人以孤单独身在城市中,只是当着繁忙生活的上班族,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看着有个人生活忙碌却有弦乱的生活,那一刻我们会发现自己,其实好孤单。
未央,是一个恐怖的女子,却有她一生的与众不同。
在十七岁以前,未央生活在南方,有她自己的生活。
在她认识乔后,她很幸福,认识乔后,我想未央不再抬头看天空工,她不需要寻找,也不再寂寞,那是一切的曾经,她们都还是单纯的模样。
乔有长长的头发,未央喜欢它们刷过它的脸颊。
未央说她看一个男人是否适合,只需要十分钟的时间,而乔却用了十年,遇见了朝颜,乔说:“我要嫁给他”。
然而,朝颜的出现,他说,一切都在逃劫难,我们无法遇料,也无法改变,他终于抛弃了相处十年的乔,乔终于成为未央母亲的影子,原来,一个女子可以如此柔弱,如此不堪一击。
未央不允许乔离开,她以自己简单的想法,艰难的维持着一个平衡。因为乔有她母亲的影子,因为她也深深的爱着乔。
未央怀着矛盾的心情,怀了朝颜的孩子,她只是沉默,想着往后的生活,她幻想中快乐的生活。
乔并不快乐,未央不懂,不懂乔的生活,不懂乔要的只是一个陪她走过风雨的一个人,就像乔不懂她母亲的孤单,她倾尽自己的所有,要乔不再坠落,可乔更加明白,“她逃不出,永远也逃不出这场她付出真心的劫难”。
最终,乔,还是离开了,最后伴随着蔡健雅的歌声离开了,对她来说,是屈服,还释放或是解脱,一瞬间,发现她已离开了,忆消失在这世界。
朝颜离开了未央的生活,未还是可以微笑,坚强的带着孩子生活在南方,生活在这个属于乔,她,朝颜,还有孩子的城市。
她,未央,依然可以坚强的说:“她是幸福的”。
最后她说:“我唯一的一个男人,我爱的人里边依然活着的一个,我会继续用无字的信,告诉他我的爱情”。
未央是恐怖的女人,坚强的女人,坚强的让人心疼的女人,我一直这样说。
她一直重复的做着她认为对的事情,用她还稚嫩的思想,抗起对她来说不该承受的东西,她不平凡,从她年少杀死她的母亲的那天起,为了不让她再疯狂的去想念那个男人,为了留住眼睛幽蓝的乔,她执意把乔和朝颜分开,为了不让乔孤独,把乔留在自己身边。
只可惜,这一切,结果是所有人一个个的离开,只剩下模糊的记忆去怀念。
同样,每个人都渴望得到爱,只是的他们的渴望不同,欲望不同,未央的爱,太过汹涌,太过残忍。
未央是坚强的,女人的命里天生就有柔弱的坚强。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
我们一直在逃劫难,这是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