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诗,马上会联想到《天净沙·秋思》中凄美的秋日残景。“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古道
一条古老的道路,延伸至历史的深处,令我想起了荆棘上覆满白雪的沧桑。读懂古道,等于读懂了一部厚厚的历史。它是岁月留下的一条长长的印痕。飞奔的骏马,扬起诗歌的语言。凹凹凸凸的路,平平仄仄的风,唱响了诗意。古道,不仅仅只是通往远久的历史,并深入一匹瘦马的心,探寻亘古的乡愁。古道是留在恋人中的一条长长飘带,满载感情的语言,在车轮声声中呓语。
古道是一条河,映出太阳与云霓,映出悲欢离合的爱情,映出纷纷扰扰的世道沧桑,是诗人留下的叹息,是冗长无奈的叹息,是告诫人们珍惜现在,是拨动心弦的一个曼妙音符。
西风
一声雁鸣,伴着凛冽的西风,把秋意鸿雁枯枝吹来。西风,独自在户外怒吼,无孔不入的本领在农家的泥墙面前,惨败成一团破絮。日子一天深似一天,西风愈演愈烈。他一手撑开渐浓的暮色,一手裹紧单薄的衣衫,深邃的目光凝视远方。狂傲的西风中,隐隐有春的号角在响。他抖擞精神,策马而奔,炯炯的双眼,射出两道炽热的光芒。
瘦马
它在马致远的小令中“哒哒”而来,惊飞一个安逸的梦。那片荒草,铺展了多么遥远的历史纵深,让我与那匹瘦马在今天不期而遇。追赶什么?一种姿势,是那样的不肯放弃,一瘸一拐也不停留。心呢,是否已被风雨浸透?来路已成苍茫,前途也是漫漫。你从哪个驿站出发?唯一的方向竟成了无法挽回的错位。从此,那生硬的公文,抑或是温情的家书,便成了永远没有下文的悬疑。你是哪位战神的铁骑?一羽冷箭,使你丧失了英雄的气质,人生的溃败让你无法回归生命的本真。你是一个被历史甩在身后的失落者,还是一个激昂的勇士奔驰在时间的前沿?瘦马不语,一如既往,走着自己的孤独。它的记忆里有春天的明媚,桃花的艳丽。它的前方,响彻一声的呼唤,那是它一生丰盈的瞩望。瘦马走在一幅秋风吹落夕阳的惆怅里。同样干瘦的旅人,忍不住一声长啸。古道空旷,寂静无声。
这路,这风,这马,是何等壮美。它们无时无刻不在诉说着诗人心中的苦闷与无奈,和对故乡的思念。
因此,这首诗,拨动了我的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