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作文范文
昨天,我们去了扬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其中最让我难忘的就是包饺子了。
“不就是包饺子吗?谁都会包。要知道我在家一个人包过一家人吃的饺子呢。”在去实践基地的路上,我不禁嘟囔道。来到教室,才让我大开眼界,只见教室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煤气灶、锅、筷子、盘子等物品,还有一个小面团,原来我们是要自己擀饺皮,包饺子,还要下饺子、吃饺子。我倒吸了一口凉气,这个还真的没干过。
这时,一个壮实的40岁左右的中年男人走了进来,我想:他应该就是我的老师了吧。果然不假,老师先让我们围成一圈看他示范,便开口说话了:“饺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食品,早在黄帝时期就有了。”接着他就给我们示范了饺皮的做法,然后就开始包饺子,他的手真灵活,三下两下,几只小巧玲珑的饺子就做好了:一只是坐着的,像一个大腹便便的小顽童;一只像玩玩的月牙;另外一只呢,则像一个金元宝,我真不敢相信饺子有这么多的包法。
接下来就看我们的了,我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座位前,拧开了煤气灶的按钮烧水,然后就开始擀饺皮了。我先把刚才发给我们的面团搓成一个圆柱体,往下一压,就做成一个小面饼。接着我拿来擀面棍,用大拇指压在面饼中间,然后来回推了起来。本以为是小菜一碟,可是真弄起来还真麻烦,手一点也不听我的使唤,不是皮破,就是面团黏到擀面杖上,终于勉强做了一个,等做到第二个的时候,我有点不耐烦了,直接用擀面杖往前推,没想到这种方法居然很管用,真是弄拙成巧呀,我赶忙又如法炮制了一个。做好了饺皮,现在要到陈径舟那儿包馅了,把边捏紧,一个饺子就做好了,我又想试试老师那种包法,可是我笨笨拙拙的,根本就包不起来,我只好包元宝一样的最简单的饺子了。
回到座位,水已经开了,咕嘟咕嘟地冒着泡泡,我把包好的饺子放进去,水又不沸腾了,我又把饺子往前一推——只是从老师那里学到的经验,可以让饺子不粘到锅底。大约过了两分钟,水又开了,冒着热气不要以为熟了,这时,就只是饺皮熟了,馅还没有熟,还要点一下水。又过了两分钟,再点一次水,又过了两分钟的样子,激动人心的时候到了——饺子熟了。
今天的饺子味道特别鲜美,大概是我们自己做的缘故吧。这真是一次让人难忘的实践活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