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黄巾,灭袁绍,平袁术,诛吕布,败张鲁,收刘表,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一切无不表现出他杰出的军事才能和高超的政治手腕。“酾酒临江,横槊赋诗”,高唱“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更是表现出他广阔的胸襟和浪漫的情怀。
历史之曙光
《三国演义》中将曹操塑造成一个篡逆者,实则不然。若无曹操,奄奄一息的大汉王朝能否重获生机;若无曹操,名存实亡的汉献帝能否重振朝纲;若无曹操,命如草芥的大汉子民又能否重获安乐。
至于曹操诛杀董承。伏寿等皇亲国戚,毕竟是他们出手在前曹操反击在后,况且,东汉的败落就是败落在外戚宦官的手里,目睹着天下如何大乱的曹操对此一清二楚。
我,敬他。
治世之能臣
汉末三国的军事家首推曹操,曹操深通兵法,他曾熟读孙武。吴起等前代军事家的着作,在习诸位兵法的基础上,写成《兵书接要》一书。
曹操能在年轻气盛之时,时常评读议论《春秋》,可见他气度。谈吐不凡。
我,叹他。
文学之典范
曹操对文学有着深湛的修养。他的文学成就,主要表现在诗歌方面,散文也很有特点。曹操的诗歌,今存不足20篇,全部是乐府诗集。内容大体上可分三类,一类是关涉时事的,一类是以表述理想为主的,一类是游仙诗。在艺术风格上,曹操诗歌有《观沧海》,《龟虽寿》等,朴实无华,不加藻饰。以感情深挚,气韵沉雄取胜。
我,赞他。
曹操,他的产生既是个人际遇,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拂去岁月的尘埃,睁亮被封建迷信的双眼,又有谁能保持着那一份“世人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曹公,生而不能与之交游,真人生一大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