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们开始干一件事时,总难免要失败。如果害怕失败,那你将一事无成。家长们常说:“孩子只要能立就能走,能走就能跑。”每个家长都懂得孩子不摔几跤是学不会不走和跑的。而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跌倒中学会走路时,心情是非常激动的。事实上,所有人都是这样长大的。
体育也是如此,工作也是一样。只有在失败中,我们才能真正学到本领。你想长大成人,想超过别人的话,就更有记住,“失败是成功之母”。
英国小说家、剧作家柯鲁德·史密斯曾经这样说:“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荣幸就是每个人都失败过。而且每当我们跌倒时都能爬起来。”
日本人把“不倒翁”这一玩具称为“永远向上的小法师”。每当人们参加竞选的时候,就有用它当成装饰品的习惯。有的人把“不倒翁”的一只眼涂黑;还有的人若是当选了,就把“不倒翁”的下半身涂黑,以示庆祝。
“不倒翁”因为重心在下面,所以无论你怎样推它,只要一松手,它就会马上弹起来,因此是个很招人喜欢的玩具。
正是因为不断地经受磨难,人才能变得更加坚强。在日本有“八起会”。这是那些因不走运而倒闭的经营者们的集会。他们的领导者曾以“失败是开路的手杖”为题,为“八起会”的成员们做了讲演,这给予当时在坐者以极大的鼓舞。
的确,人们从失败的教训中学到的东西,比从成功的经验中学到的还要多。
失败的原因很多。其中有骄傲自大、过分自满、夸海口、滥用职权等等。总之,大体上都是因为一些小事而导致巨大的损失/中国春秋战国的韩非子曾说过:“不会被一座山压倒,却可能被一块石头绊倒。”但是,无论什么样的失败,只要你跌倒后又爬起来,跌倒的教训就会成为有益的经验,帮助你取得未来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