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染世尘,终得番清心。
儿时,童话为绚,天空为蓝,生活为美。不管在哪,或家中,或外地,或幼稚园,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片片人间乐土。每天面对的只有父母的微笑,陌生人的夸赞,和小朋友间的相互打闹。
或许是因为幼小的原因,天真与无邪让得我远离世尘,不曾沾染;或许是因为父母的庇护,快乐与幸福让得我没有烦恼,乐享生活;又或许是因为当时的限制,安全与注意让得我目光短浅,满足当下。
旦遇世尘,不可以安矣,
斗转星移,迎来了豆冠年华。我早已经与其他孩子一样立志学习、发愤图强。逐渐地,我接触到了一些世间百态、人间冷暖。
长观世间百态,为了金钱,有些人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甚至害死自己的至亲骨肉!为了权力,有些人可以与兄弟反目成仇,甚至对自己的恩人加以陷害!为了苟延残喘,有些人可以栽赃嫁祸,甚至牺牲自己的亲朋好友!
既然世尘丑恶,为何不能将之抹除,而是任其发展,终成互相残杀呢——既遇世尘,只得随天由命,不可逆天而行么!
如此,古时那些文人贤士不都只是望天长叹么?我又能做些什么呢,作为已染世尘之人。
我只得随世沉浮,难不成与世隔绝,隐居深山?在这枯燥而又烦闷的世尘中,我只能随波逐流。
悲哀!悲哀!
这个世界残酷太多,不见血的厮杀也不少,但是我不能放弃生活的美好,放弃人性的善良。如果说世间的丑恶来源于人们的负面情绪——自私,愤怒,悲痛。那么为何不能让人人都从小受到善良的熏陶,从而改变并根除这个罪恶的世尘呢?
古有孔子志士仁人,今有雷锋乐于助人。要是人人都惩恶扬善,即使染尽世尘,又有什么关系呢?世尘又怎么会令人避而远之呢?
笔末,愿染尽世尘,只得一世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