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同学介绍,看了一本很有意义的书——《窗边的小豆豆》。
里面的主人公小豆豆是个日本的小学生,她因总是扰乱课堂纪律,做一些不被人赞同的事,如:总向窗外望;不时大声和路边的人讲话;上课期间把抽屉弄得哐当响等等。因老师再也受不了,被学校开除了。她妈妈帮她找了一个很有独特、很奇怪的学校。学校不大,里面有几节车厢,这些是用来做教室的,还有一个小礼堂,一个泳池。说它独特、奇怪,一点没错,有哪个学校会用车厢做教室?这个学校的设施也很简单。一个学校加起来不足50人,老师也很少。但教学很有特色,小豆豆在那生活得很好,她妈妈期初还不放心,但后来小豆豆的改变,使她妈妈放心了。小豆豆那时年纪还小,不懂为什么她要离开原来的学校,即使有很多疑问,她还是压了下去,没问出来,我想,小豆豆当时应该也懂得些什么吧。小豆豆来到新学校,虽然吃惊,但更好奇这间学校的设施。她也很快容入了新学校,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小豆豆的乐观的精神使我惊讶,也使我佩服。虽然她那时还小,但也开始懂事了,要是我,我想我没那个勇气。看完这本书,我想起了一位同学,那年她刚进我们班……
她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女孩儿,但她的成绩还不错。不知什么原因,她是从一间比较有名的小学转进来的。我曾问过她为什么会转来这间学校,但她总是笑而不语。她在同学的眼中是一个成绩好,但又有些默默无闻的漂亮女孩儿。我很想她快乐开心一些,但又爱莫能助,突然,我想起了《窗边的小豆豆》,小豆豆的那种笑看人生的乐观精神一定会感染她。我把书借给她看,如我所料,她明显地变了。她开始对人微笑,也会去请教别的同学,使她的成绩更好了,她的英语,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她的人际关系也变得好了,她非常地感谢我,我其实也就介绍了一本书而已,是她领悟得好,和我没有一点关系。说实在的,看她不再内向、阳光,向上、乐观的面对人生,我觉得挺好的。
其实我觉得,不管是悲观地面对人生还是乐观地面对人生,我们都要去面对不是吗?那么与其悲观地去面对,不如乐观地去面对,不是吗?这样你既开心又使你身边的人开心不好吗?这样你会得到很多关心你的朋友,这样不好吗?既然始终都要选一种人生态度去面对生活,选乐观的人生态度,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