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是中华民族用来代表年份的十二种动物,统称为十二生肖。每个人都以其出生年的象征动物作为生肖,所以中国民间常以生肖计算年龄。从我懂事起,爸爸就给我讲生肖的故事,并告诉我说,我是属马的。从那时起,我就对马有种特殊的情怀。12年,是生肖的一个轮回,今年我刚好满12岁。生日那天,爸爸送了我一样特别的礼物,一个精美的礼盒。我小心翼翼地打开一看,呀!原来是一件做工精细的工艺品,一匹奔腾的骏马。
这匹马是用木头制作而成,表面上涂有漆。瞧,这马很洒脱,全身是棕色的,两眼炯炯有神,直视着前方,两只耳朵竖立着,它的脖子和前脚上都长有鬃毛,保持着一往如前地姿态。马的两只前蹄凌空而起,两只后足微微弯曲。在急速地奔跑中,鬃毛和尾巴扬起,十分飘逸。健美的马背上带着镶嵌着黄色水晶的马鞍,雕刻着许多细小的花,十分精美。真像唐代诗人杜甫为我们描写的那样: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
在灯光的照射下,我越瞧越喜欢,把它放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叫它什么好呢?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许多名马,项羽的战马叫乌骓,刘备的坐骑叫赤兔...它们都是忠勇的象征,为主人默默地建功立业,古代的许多诗人常常通过马来托物言志: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嗯,那就叫它清秋吧。恍惚间,我骑上了清秋,和它驰骋在茫茫的草原。它高昂着头颅,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尽管它知道:再努力也到不了云雀的高度;再拼命也敌不过猎豹的速度,但毕生的信念驱使着它勇往直前、永不停蹄。
此刻间,我仿佛与它同行,驰骋在未来的道路上,向着理想的高度,不断前进,永不言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