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古名“邗沟”“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最古老的运河。迄今已有近2500年的历史。它北起北京,南至杭州,全长1794公里,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堪与万里长城媲美的人工奇迹。
运河的开通意义也有许多:1.加强南北交通和交流,巩固中央政府对全国的统治。2.加强对江南地区的经济建设。3.文化交融,中原文化南方文化相融合。
4.方便南粮北运。想当年,多少人为了开通这条人工运河而奋斗了一生,多少人期盼着它的到来。这条河让古人的生活改善了许多,它可以用来发电,又可以用来灌溉田野,真是两全其美呀!运河博物馆我已经去过很多次了,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
运河博物馆让我知道了当时建造的艰辛,我眼前仿佛出现了当时官员们招兵让每家每户的人都来干,不管男女老少。经历了好几个春夏秋冬,京杭大运河终于完成了。人们行驶着船在江上捕鱼,景象是其乐融融啊!运河是我们的家我们现在要更好的保护京杭大运河,争做运河好公民。
听说,西湖要与运河连在一起,让西湖里的游船能直接开到大运河旅游观光感受大运河的变迁,还要在运河上开水上巴士,让叔叔阿姨们坐船上下班,一路上还可以观赏两岸美景,也不用再担心交通堵塞了(呵呵,想的还不错吧)。现在的运河变化可大了,沿河两边的老房子全拆了,变成了高楼大厦,一些古桥上也装上了灯。说起桥,运河上的桥更是不尽其数:早先的桥都是石拱桥,圆圆的桥洞,或单孔、或多孔,桥身倒映在水面,是一幅令人心动的图画。
桥的两边刻有楹联,写景抒情,歌功颂德。从桥的这头到那头,一级一级地踩上去,就像踩在历史的年轮上。也有些桥成半圆形,影子映在江上,便成了一个圆形。
那场面,别提有多美了!大运河桥就像一位粗犷的船工,每次用坚实的臂膀将你送过河去,但却顾不上修饰自身的形象。这个印象直到最近一次记者路过这里才发生了改变。记者意外地发现河岸边多了很多金黄色的小花,水边几株翠柳也正绿意盎然,仿佛给这里的景色套上了一幅锦绣花边。
站在桥上,观看着眼前的一幕,大大小小的驳船正孜孜不倦地奔忙、出现、远去、消失……看着一条条大船劈波斩浪的身影,这不也是一种风景吗?这些船是运河的价值所在,而桥上匆忙奔波的我们就是桥的价值所在。站在桥上看大运河里的船只,欣赏的是一座历史与现实并重的运河城市。京杭大运河是我们全人民的甲,我一定要保护好它,让它永远“青春常在”。
让更多的人知道它的美丽。我也希望京杭大运河可以申遗成功。
想到美好的将来,我真想快点长大,学好本领建设我们的家乡,我还要开着游艇带着爸爸妈妈去大运河上游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我们身边这条古老的大运河将会变的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年轻了。我相信,京杭大运河会成为世界上的永远不褪色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