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成长也是这样,从追求幼稚到渴望长大,在我看来,它需要三部曲。
少壮不立志,老大徒伤悲
少无大志,庸庸碌碌度过一生的人不计其数,而久经磨练,矢志不渝,最终到达光辉顶点的人也数不胜数。孔子“时有五而至于学,”后来才有了对后世影响至深的儒学经典陈胜立下“鸿鹄之志”后来成为农民起义第一人;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浮沉”后来成为时代的伟人。
成长犹如黑夜行船,志向的灯塔是最好的指引;成长也像攀登山峰,只有心系高原,才能勇攀山峰。志向是成长的驱动器,在年少时就立下大志向,成长的路上就不会留下遗憾。
成长不重来,一日再难晨
“一年之计在于春”成长期是一个人的春天,珍惜成长中的大好年华,莫让青春年华随时光溜走。你永远都能在天空中展翅翱翔,即使在有风有雨的时候,你也不会被折断翅膀。
“人生能有几回搏”成长是单行道,是没有回头路可走的,这就需要我们好好珍惜,把握住美好的时光,趁着我们还年轻,趁着我们还朝气蓬勃的时候,多去奋斗和拼搏。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走过了并不都有鲜花铺就的成长之路,走过了孟子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磨砺之路,你会发现自己已攀登到最美丽的高山之巅,你会发现原来你就站在人生的至高处,你可以相信,你已长大成熟,成为有用之才。
还记得海伦·凯勒吗?这位举世闻名的女作家,慈善家,以她的伟大志向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及努力,她不屈服于命运的打击,最终成为女中豪杰,为世人敬仰。
谱写出华美的成长三部曲,你会发现你获得了一个多姿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