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春意阑珊,大多人是深深爱着春天的,譬如朱自清先生,爱春可说上是到了迷恋的境界。春天,正是既有“林花着雨燕支湿,水荇牵风翠带长”的勃勃生机,又有“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的无边光景,数不胜数的人们才热爱它,期盼它。
夏时烈日盈盈,充斥着汗水与火热,冬季的梅香十里,,玉树琼花,爱它们的人也不计其数。但——我更喜在四季里默默的秋天,比起往季,秋日,更加充实。
秋日是沉闷的,可能秋日你一出门散步去,目力所及的茫茫街道上,只有瑟瑟凉风刮起脚下的残花败柳。虽说秋天凉凉爽爽,而且有着雏菊迎风吐艳,但比起春夏冬三季,秋日的风光还稍稍逊色,但秋所拥有的高远气息,不可否认是其他三季无论如何比不上的。比如说秋日虽然大多花木萋萋飒落,然而在果园中却存着一个个丰收,金黄的硕果。更加深入的说吧,秋日带来的是农民们的灿烂笑脸,及绵绵的秋雨,绵绵的情丝。
李白曾在秋日说过:“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秋日是思念时节,南雁簇簇归去故乡,秋夕,远在他乡的游子们纷纷祈愿,能与家人速速团圆,这便又是秋天的高远之处所在,它能引人深省引人眷恋故乡的父母,故乡的亲人,正也诉诫游子们:他乡终不是故乡,也终不可以当做故乡。
秋天既能让人感慨万千,又能让人低头暗自垂泪。天寒时,更是独坐檐下静待秋日的迢迢归期。此时,不禁更叹一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