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其原始本意为年轻红润较好面容脸色,后引申为处于青春妙龄,百媚千妖的绝色美女,如红颜祸水,红颜薄命,冲冠一怒为红颜等。红颜美女,在漫长悠久的历史岁月中,可谓佳人辈出,甚至进而影响历史进程的红颜美女也不乏其人,如妲己、吕雉、西施、王嫱、武则天、杨玉环、萧太后、赵飞燕、貂禅、吴圆圆、孝庄皇后、慈禧太后等等……
有那么一句话形象生动的描述了女性在历史中的地位。它就是:“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衣服破了可以补,手足断了不可续。”听听,上天待女性何其不公。更可恨的是,除了少数爱美人不爱江山的风流英杰外,大多数保持理性的英雄豪杰们,在选择利益与美女的抉择关头,或因自身的失误而失败时,他们通常会毫不迟疑地扑向利益,一股脑地将自身的错误转嫁到红颜们的粉头上,伸腿将红颜美女们踢下万丈深渊,使她们遭受千夫所指,背负千古骂名,遗臭万年……
诸君曾想:视红颜为祸水之源,为灾难之源,是否未免夸大其词?更多时候,红颜美女们只不过是政治上达到某种目的而利用的一颗微不足道的棋子罢了!
春秋战国时,越国表面上对吴国称臣,暗地里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欲复国,在国难当头之际,范蠡找到了四大美女之首西施。西施忍辱负重,入吴国为刀妃子。把夫差迷惑得无心朝政,只知寻欢作乐,最后众叛亲离。为勾践的东山再起立下汗马功劳。若说吴国灭亡是因为西施,那么越王不好女色,后来的越国灭亡又是因为谁呢?
汉宣帝年间,王昭君为国为民,自愿到匈奴去和亲。她只不过是一个弱女子,手无搏鸡之力,却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牺牲自己的幸福,离开家乡去换取汉朝边疆的安稳,化解兵戈之乱,为大汉换取了百年和平,使数以万计的百姓免受战乱之苦。“一身归朔漠,数代靖兵戈。若以功名论,几与卫霍同。”这,难道也是红颜祸水吗?
东汉末年,群雄逐鹿,战乱四起,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民不聊生,甚至易子择食也屡见不鲜。貂禅为完成司徒王允的美人离间计,先后委身于董相国与吕温候。她虽把董卓、吕布迷得神魂颠倒,反目成仇,皆死于非命。但他俩都是大汉乱臣,死不足惜。可她的去向,幸福与命运谁在乎过?“为报司徒使红颜,虎狼之中使反间。惹得温候吕奉先,冲冠一怒为红颜。香消玉殒谁人怜?倾国倾城俏貂禅”。舍己为国也是红颜祸水吗?不,这并不是红颜祸水,而是舍身饲虎,为国除奸。
红颜美女们不过是一价弱女子,她们只是政治斗争中的一枚棋子。她们从未有过自由、有过幸福、从未自己掌控命运。诸君把红颜的命运绑在一国之运上,是不是对她们太不公了?自古红颜多薄命,可曾有人为她们的幸福考虑过?不,没有。政治家眼中只有利益,数千年的封建禁锢,让人一想起红颜就联想到了祸水,她们身上背负了太多太多的品名,红颜没有错,只怪她们太美,生不逢时……
妲己使纣王不理朝政,亲小人,杀贤臣,致使商朝灭亡;杨玉环使唐玄宗为她“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劳民伤财,致使唐朝由盛转衰最终引来“安史之乱”;陈圆圆使吴三桂为她放弃江山,将大好江山拱手让人,爱美人不爱江山。但这不能断定她们就是红颜祸水,只能怪那些帝王英杰意志力太差,荒淫无道……
不要把你的错误都推到她们的身上,不要说她们太美你经不住诱惑。可是君可曾想,若她不美,你会要吗?难道美也是一种罪过吗?
什么是红颜?什么是祸水?君,可曾分清?红颜薄命谁人惜?红颜、祸水,这两个毫无关系的词被绑在一起走过数千年。“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不只是坏在红颜身上。“红颜是祸水”“红颜亡国”简直是无稽之谈,不值一驳。
红颜有何错?祸水非红颜。还红颜一片海阔天空,还她们的清白吧!红颜,真的不是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