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是多么明亮,温暖,对我们二十一世纪的新人类来说,从没觉得特殊。但当我读完《灯光》这篇文章后,我这才明白,其实还有一种比灯光更明亮,温暖的物质。
《灯光》这篇文章出自着名小说家王愿坚之手。这篇文章的主人公郝副营长在解放战争时期借着火柴微弱的亮光再看一本书中一个孩子在灯光下聚精会神看书的插图,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战争打响后,后续部队遭到了敌人的攻击,与突击连失去了联系。危急时刻,郝副营长点燃了那本书,用火光照亮了前进的道路。结果,战争胜利了,而郝副营长却牺牲了,却再没来得及看上一眼电灯的模样。
灯光,现在的我们,一抬头就能看见。但是,我们何曾想过,在郝副营长那时候,电灯是多么珍贵的一件东西。设想一下,如果没有了郝副营长等其他革命者的献身,那么会有我们如今抬头就能见着的电灯吗?会有如今我们幸福的生活吗?会有如今这么多高科技供我们使用吗?答案是不会。数不清的革命者的献身才换取来了我们如今的辛福生活,让我们能够抬头就能见到电灯,让我们能够生活在幸福的环境下,让我们能够使用无数的高科技。所以,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先烈“献身自己,造福他人”的高尚品质,努力珍惜眼前那来之不易的生活。
读完这篇文章,我掩卷深思:现在甜如蜜的生活正是革命先烈们所创造的,和他们相比,我们这些21世纪的新人类,真是一点儿“献身自己,造福他人”的品质都没有。就拿我自己来说,有一次,妈妈拿来了一块蛋糕,我就主动拿了其中的一大半,就给弟弟留了一点,却毫无想到给弟弟吃的多一些,可以让他更加饱!我这种自私,与革命先辈比起来可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合上语文书,我这才明白有一种物质叫革命献身精神,有一种学习叫做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努力钻研文化知识,懂得“献身自己,造福他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