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异煞》观后感
今天,我班把《变种异煞》看完了。影片所在时代是一个科技非常发达的时代。婴儿一出生便对他们的基因进行检测,他们的未来以及死因等都差不多都可以通过基因检测确定。这些发达的科技一方面给生活带来了方便,
但是另一方面它却也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而本片则是通过对文生这一特定人物的发展故事的倒叙。
影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基因决定命运的未来年代,文生是自然受孕出生的,是个“瑕疵人”,而且还有各种患病的可能性,大夫根据基因断言他有99%的机率会患上心脏病,只能活到30岁,而他的爸爸妈妈也没给他事先想好的“好名字”,他的弟弟是基因工程的产物,经过一番筛选,最优秀的精子和最优秀的卵细胞结合。所以,自然而然的,他与他的弟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两个截然相反的人物角色,展现出的是“基因歧视”,甚至因为基因的缘故,他连自己的梦想也备受打击。如果说我们应该为梦想奋斗的话,那么外界条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从最开始文生与他弟弟比赛游泳,他一直输,终于有一次,他赢了他弟弟那一刻,他才认识到自己没有那么弱,他弟弟也没那么强,因为他从不为游回去而保留体力气便是他赢了的秘诀,这正好应了影片所说的“无决定命运的基因”。并且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他一直怀揣着漫游太空的梦想,不服输地努力着。然而航天公司也是一个以基因论英雄的地方,文生为了能实现梦想与优良基因却残疾了的杰隆互换了身份,努力去实现梦想。他是所有宇航员中的佼佼者,一切进展顺利,就在升空计划快实现时,一桩谋杀案引来了警察,调查过程中文森的身份开始渐渐暴露,输在起点的人难道就注定要认命,注定会失败么?文森用实际行动否定了“输在起点,全盘皆败”的论断,他告诉拥有优秀基因的弟弟,他从不会放弃,他努力的时候也从不考虑为自己留后路……最后,几经周折文生还是踏上了漫游太空的飞船,成功来得太艰辛,但终究还是来了。
我非常得崇拜文生的,自儿时开始他就怀揣梦想,无论现实怎样残酷,他依旧执着。他放弃自己的身份,心无旁骛地去努力,只是为了实现梦想。
我喜欢看这部电影的原因是就在于——对照电影中不一样的生活反思自己的人生总是让人有别样的收获。随着我们的成长,梦想反而越来越远,越来越模糊。更有甚者提及儿时的梦想常常自嘲为幼稚的痴人说梦。不怪现实太残酷,只怪我们自己太没有勇气。并不是每个人出生的时候就输在起点的,可是即便如此又有几个人能像文生一样不留后路地去努力呢?我们怪父母管教太严、学校太死板、社会太现实,却没有认真审视过自己,阻挡我们的不是外界的客观因素,而是懦弱的自己。文生无需自怨自艾,若想成功只有不留后路地去努力。我要向我的朋友们推荐这部电影,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