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变的美——《草房子》读后感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花……这就是油麻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的纸月……这些都出自于曹文轩伯伯的纯美小说。
《草房子》是曹文轩的一部讲究品位的少年长篇小说。作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芒,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的深切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的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接受启蒙教育美好而又宝贵的时光。
那天,他在河边玩耍,见有渔船在河上用网捕鱼。桑桑羡慕不已,也想体验一下。可是家中没有渔网。这可怎么办呢?忽然,他灵机一动,扯下父母卧室的蚊帐当作渔网拿去捕鱼,并且满载而归。吃饭时,吃着鱼虾的母亲追问哪里来的鱼虾,桑桑支支吾吾,母亲得知真相后,对他的惩罚是:拿走他的蚊帐,结果他被蚊子叮的浑身上下都是红包。没错,天真烂漫的桑桑做出的事情会让你崩溃,令人哭笑不得。大家不得不承认桑桑是个“捣蛋鬼”。
从中我得到的启示是:我们要向桑桑那样,遇到事情都要勇敢解决。作者说过:“美的力量不亚于思索的力量,一个再深刻的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永远不衰老的,那就是美”。桑桑虽然是一个十多岁的孩子,但是他却有一颗乐于助人的爱心、天真无邪的童心、不懈探求的好奇心。正是做出了这些傻事的桑桑,塑造了一个活灵活现的主人公,给我们带来了欢声笑语,回味无穷。可是,桑桑却因为他的爸爸桑乔升职为中学校长,不得不告别了与他朝夕相处的这片金色的草房子——油麻地,令人惋惜。
草房子魔力般的吸引着我,荡漾与整部作品的悲悯情怀,闪烁在每个主人公的人性美,不断冲击我的心灵,使我不禁赞叹文字的极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