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我和父母一起去乡下摘果子,看看亲戚。到乡下后,那里到处都是麦田和池塘,空气格外清鲜,鸟儿时不时的就叫几声。但最让我好奇又喜欢的还是池塘中的“游艇”——水蜘蛛。
我们在乡下住了几日,生活习性什么的倒不变,就是多了样看水蜘蛛这个乐趣。在乡下住的那几日,我每天早晨吃完早餐后总是要去看看水蜘蛛,也总是要将水蜘蛛为什么能在水上行走这个问题想透彻才肯罢休。这天,我就怎么也研究不出为什么,便拿了一漏网,捞了一只水蜘蛛上来,仔细看一看,水蜘蛛的腿特别长,而且上面布满了细毛,粗粗一看,活像一只腿长长了的虾子。他在水面上时,一动不动,没有一圈涟漪,就像是一幅栩栩如生的画。
回家后,我在电脑上查了查资料,原来水蜘蛛腿上的细毛是刚毛,因为刚毛的作用,说受到了大面积的张力作用才能轻松自如地在水面上行走。他不仅腿上有毛,全身都有毛,而这些毛为水蜘蛛起了防水的作用,当水蜘蛛潜入水中时,这些毛就会形成一个保护罩,形成一个“水球”。即使这样,水蜘蛛还是能受到水球的保护而前进。也可以这样说,水蜘蛛的腿很长,所以能增加它的行走面积,利用了分散压力的原理。而根据我的理解,水蜘蛛能在水面上行走的原因其实和一张只能附在水面上或用手想去捏碎鸡蛋的意思相同。
水蜘蛛利用自身有毛的原因在水上行走,我们也可以利用水蜘蛛的特点改善人们生活上的一些缺陷,在以后的生活中人们能在水面上来去自如,随时随地都能畅行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