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走进我的家乡时,会看到什么?是密密麻麻的的竹林,那是我家乡的特大景色。尽管家乡的美景美不剩收,但让我最难以望怀的依旧是那一片竹海!
我爱家乡的竹海!它是坚韧的,亭亭玉立的高耸着,如同擎天的柱子;它是青翠的,青翠欲滴的留着,如同刚刷过油漆;它是繁多的,多如牛毛的坚守着,如同赶集的人们;它是……这就是它。
远远望去一连几座山头,从山麓一直到山顶,不,从平地开始就全铺着竹,一层又一层的,不但分不出枝竹、枝干和枝叶,连房子、小径和小桥流水都看不到,仿佛全被竹的海洋淹没了。当一阵风吹过的时候,竹海上涌着暗浪,一浪推着一浪,一直涌到很远,你很难知道那一片嫩青色和墨绿色的竹海有多深,只是你看竹浪的起伏和它的气势,就意味着它是非常深沉的。春天的阳光终于照进了竹林,稀稀散散的阳光却显得十分温和。特别是春天的竹山充满着生机,那生命的鲜活你是可以目测到的,即使地面还有冰霜雪冻,你会欣喜地发现那顽强的生命已冒出尖尖的脑袋,只需一夜的工夫,她竟然长出两三厘米来。而几个月的功夫,她已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了。
但到了晚上,月若银盘,在丝丝云间穿梭、起舞,舞出了柔和皎洁的月光向大地撒去。根根翠竹,与风儿争抢着这柔美清幽的月光,翠竹捧得满手清辉,悠然一笑,哪知这一笑,撒落了掬在手里的月光,给大地铺上了碎银。月越舞越秀,越舞越幽,像一只银白的蝴蝶,在花丛中盈盈起舞,自然而优雅,动人而洒脱。竹子看着看着,也飘然起舞,裙摆飘飞,荡起一阵碧波;衣袖飞扬,升起一片青云。随心所欲,不拘一格,潇洒自在,无拘无束,让人怦然心动。风儿为其伴奏,手抚琴弦,清新流畅的音乐让竹子们展放歌喉,轻轻吟唱。悦耳动人的歌声让月儿陶醉了,在云间轻挪莲步;竹儿也被月迷人的舞姿陶醉了,在风中慢挥玉手。这人间天上的两个舞仙,此刻在迷人的夜色里,舞着,笑着。渐渐地,乐声越来越舒缓,舞步越舞越舒缓,笑声越来越轻柔,慢慢地月亮睡着了。只有银色的月光从月的衣裳里溜出来,静静地落在地上,溅起朵朵银花,映着竹子们淡雅的脸庞,青翠的衣裙,素丽又可人。
我时常去林中漫步,去林中拾竹箨。拾回竹箨外婆编草垫,软软的又防潮,又防虫。是农村人们最喜爱的坐具之一。竹林里十分清爽干净,没一点杂草,只有薄薄的一层竹叶,夏天是我们最爱游戏,最好消暑纳凉的地方。当夏日炎炎的午后,你走进那绿阴如盖的竹间小径,立时会感到一股沁人的快意,红尘荡尽,疲劳无踪,心中是一个清凉世界。
这就是我家乡的竹海!我爱我家乡的竹海!这块价值连城的翡翠以深深嵌入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