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小秘密作文
“竹篮打水——一场空”这句歇后语大家都听过吧,可你们知道吗?竹篮有时也可以打起满满一篮的水哦!不信?哈哈哈,我给你一讲,你肯定就心服口服了。
在一个假日午后,我慵懒地坐到躺椅上,阳光飘飘洒洒,照在我身上。我随手抓起一本“刚出炉”的《科学大众》杂志,有滋有味地读了起来。翻着翻着,我有些烦躁了,忽然,“‘竹篮’也能打水”六个艺术字映入眼帘。“What?”我脱口而出,“竹篮篮篮篮……真能打水?这里加了引号,应该是假的吧?”我抛开刚才的杂念,瞪大眼睛,仔细地、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着:“首先,把一个塑料瓶剪半,装满水。然后,剪一小片网状物,蒙在瓶口。紧接着,用卡纸捂紧瓶口,把瓶子倒过来……”
“当你把卡纸再拿开时,你会惊、惊喜地发现,水、水并没有滴下来!”磕磕顿顿念完最后一句话,我难以置信,正想去了解原理,结果它竟然卖了个关子,要到下期杂志中才介绍。“啊!为什么!”我失落极了,望见一旁玩手机的老爸,心里一热:何不去求求万能的“度娘”——百度呢?说到做到,我立刻搬出家里的“computer”,“咔咔”敲着键盘。“度娘”果真是神,仅几秒功夫,我就得到了我需要的答案。
原来这种原理很简单,其实就是“水表面的张力作用使水在网上形成了一层薄膜,这层薄膜挡住了空气,不让空气进入瓶内。这样,瓶子里的压力小于外面的大气压力,从而阻止水从瓶子里流出来”,这就形成了令人惊讶的“‘竹篮’也能打水”。
现在,你是不是恍然大悟了呢?你可以试试做做这个实验,再拿去跟同学显摆,我就是这么做的呦!嘿嘿,把这个小科普知识也告诉别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