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幼儿园时起,我绝大多数时间都住在奶奶家,跟奶奶一起生活。奶奶是一位要求严格的人,听说爸爸和两个姑姑都挨过她的打,但她从来没有打过我,不过她待我的脸色就像天空中的云彩一样变化无常,是我最熟悉不过的了。
我惧怕奶奶那威严的脸色。
每当我说错了话,或做错了事,哪怕是一个坐的姿势不正确,奶奶就要大发雷霆。她生气时,本来还慈善的老脸一下就拉了下来,脸皮绷得紧紧的,眼珠瞪得大大的,不停地训斥我:“为啥要那样说?”“为啥要那样做?”“站没站样,坐没坐样!”直到我认了错,她才肯善罢甘休。
我是一个挑食的孩子,又不爱吃素菜,吃饭是最惹奶奶生气的事情。我经常吃饭吃到一半就不吃了,每当这个时候,奶奶的目光就像闪电一样射向我,令人望而生畏,我只好又乖乖地吃下去了。
我担心奶奶那忧愁的脸色。
我身体纤弱,小时容易生病,这是奶奶最操心的事情。记得上小学一年级时得的那场病时间特别长。奶奶亲自送我到区医院、区妇幼保健站诊断治疗,都说是胃病。奶奶愁眉苦脸,又“命令”爸爸妈妈带我到成都华西医院去检查。我看到奶奶那紧皱的眉头、焦虑的脸色,心里也不好受。我为啥要生病呢?
我最喜欢的是奶奶那高兴的脸色。
每当我拿着优秀成绩单给奶奶看,或唱一首歌给奶奶听,或画一幅画给奶奶欣赏,奶奶的脸都会笑成一朵花,并说:“宝贝,加油哦!”
当我闲时看少儿频道的“喜羊羊与灰太狼”或“熊出没”时,奶奶从不争台,还陪着我看。看到高兴处,我笑她也笑。
我知道,不管奶奶待我的脸色如何,她都是为我好;我还知道,我要争气,我要努力,让奶奶笑口常开,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