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春天;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曰荷花别样红”的夏天;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冬天,我却偏爱那“停车坐爱枫林晚,霜业红于二月花”的秋天!在大多古人的眼里,秋为“萧瑟”,秋为“愁绪”秋为“离别”。
于是便有了马致远那“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断肠思念;后至李煜那“菊花残,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的相思;李清照那“断香残酒情怀恶,西风催衬梧桐落”的凄苦寥落……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刘钰锡那“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今朝”的豪放,在我,一个平凡女孩眼里,秋是美的,秋,别有一番韵味。也许,你更喜欢秋的硕果;也许你更喜欢秋的美菊;也许你也和我一样,更喜欢秋的落叶。是的,我更喜欢落叶,喜欢它的颜色,喜欢它的姿态,更喜欢它那“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私精神。一阵秋风吹过,带来了些许寒意,驱走了酷热的夏季,也带来了凋谢的讯息。于是,树叶开始逐步变黄,直到生命即将终止的那一刻,它选择落下。第一次,也是我最后一次感受着大地温暖的怀抱,接着,便微笑着,在大地的怀抱中离去。你注意过落叶落下时飞舞的姿态吗?那真得就像是破蛹而出的蝴蝶在张开翅膀翩翩起舞;就像是在聚光灯下的舞者自如的伸展着柔美的腰;就像是离家出走的孩子那恋恋不舍的背影……一片、两片,三片……一片接着一片,为这一条条小道披上了一层层的棉被,生怕是把这土地给冻着,怕来年见不到后代的影子。
中秋时期的落叶是柔软的,脚踏上去,声音也没有了,气味也没有,可到了深秋时期,脚踏在落叶上,发出一声声清脆却刺耳的响秋即美,美则秋,秋的韵味,叶的深情,你体会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