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乌塔》有感
对乌塔的自理能力所敬佩
——读《乌塔》有感
读了《乌塔》这篇文章,我对这个14岁的小女孩——乌塔的自理能力所敬佩。
这篇文章讲的是14岁的德国小女孩乌塔独自一人由欧洲的故事,表他了这个小女孩的自立意识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写出了这个小女孩为此次旅行所做的周到考虑,以及她对生活的热爱,
我认为乌塔这样做很好,可以锻炼自己的自主生活能力,她一共用了三年的时间准备这次旅行,而且她在家里就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而且阅读了很多国家的书籍,为这次旅行做了充分的准备;为了争旅费,假期还到别人家里陪小孩玩。她做的这几点,使我感到了无比的敬佩。
就在今年夏天,在学校门口有一个卖冰欺凌的人,我又没钱,只好看着别人吃,回到家我就问妈妈要了一元钱买冰欺凌,而我却没有想乌塔那样,自己挣钱。
在中国,像她这样年龄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很爱他们,一般不放心他们一个人出门。就像我上次那样,本来说好要跟同学一起去大润发玩,可妈妈却不放心我,所以没去,他们回来后告诉我,他们玩的可开心了!中午吃的肯德基,又买这个又买哪个,我羡慕死死他们了!妈妈真是把我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啊!
我们应该像乌塔学习她的独立精神,要向乌塔一样有主见而从不盲目,胆大心细,会待人接物。并不是我们每一个同学去向乌塔一样独自一人外出旅游,而是要我们从日常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克服依赖思想,逐步提高自己独立生活能力。一个人的自立精神、生活经验、生活能力,只有通过时间才能锻炼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