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王国的国王是一个大名鼎鼎的数字家族的成员“0”。“0”之所以会被大家公认为国王,就是大家都认为在一个数末尾添上“0”,数字就会变得很大。
从外国数学家的家中返乡的小数点功臣回来了,大家都热烈欢迎。小数点功臣见数字家族里的“0”老大是国王,十分奇怪,询问大家,原来是因为大家认为在一个数末尾添上“0”,数字就会变大。小数点功臣听了这些话,就更奇怪了,他从外国数学家家里的书籍中根本就没有听说过这一条知识呀!他又仔仔细细地回想着自己的知识,确实没有这一条。小数点功臣为了让王国的国王更加精明,便去王宫那里。
来到王宫,因为小数点功臣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学者,大家都欢迎他返乡,数字士兵们也都敬佩他,也就让他进了王宫。“0”国王听说小数点功臣要来拜访,高兴极了。等小数点功臣一坐,就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小数点功臣觉得他真是一个废话一箩筐的老头,对他十分反感,就立即站起来。
“0”国王一下子就把嘴巴合住,有点生气也有点敬畏地说:“怎么啦?我说,小数点老弟,你脾气怎么这么差呀?不就是说了多一些嘛……咋了、咋了?”小数点功臣尽量压抑住自己生气的脾气,心平气和地对“0”国王说:“你不配做国王。因为你废话太多了,这不算什么,你列出一个带有很多零的数字,我一下子就会把它放小!”“0”国王恼羞成怒,生气地、轻蔑地对他大吼:“你以为你是谁?你就配做国王吗?你以为你很了不起是吧?去一个数学家家里就得意得不得了了!哟,小数点老弟,亏我还看好你呢,把你命为功臣,没想到呀,你只是一个数学家的跟屁虫……好啊,如果你能不去掉零,还能把数字变小,我就把国王的宝座让给你!”小数点功臣也点点头:“好!”
果然不一会儿一个一堆零的数字站出来了,对小数点功臣轻蔑地说:“我是国王尊贵的哥哥。若你能把我变小,我弟弟的国王宝座立即给你,你立即成为国王!”小数点功臣胸有成竹地把自己移到最前面的零的右下角,为了简便,数学王国自动把后面的一串零省略掉。国王的哥哥和国王羞于露面,只好逃跑,小数点功臣成功地把国王的宝座夺回来。
这件事之后,大家才知道这个知识,小数点国王很好地统治国家,明辨是非,黑白分明,大家都十分敬爱他,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提起:“我们数学王国的小数点王国很好……”所以这件事人人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