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阿拖是蝌蚪吧,他有四条青蛙的腿。
说阿拖是青蛙吧,他又有一条蝌蚪的尾巴。
大青蛙、老青蛙们看见阿拖的尾巴,总要说:“唉,你怎么老是长不大。”
可阿拖和别的小青蛙一样,也会从沟这边跳到那边,也会清脆嘹亮地唱歌,“咕儿呱!咕儿呱!”
阿拖终于长成了大青蛙。但尾巴还在后面拖着,没有短掉一些。
阿拖的歌越唱越好了。歌唱得好的可以当青蛙歌星。歌星的歌不能白听。大家得用蚊子和叶子做成蚊子罐头去感谢歌星。蚊子罐头少一些,歌就唱得马虎一些。但阿拖给大家唱歌从来不要蚊子罐头,他说,“要这个干什么,我自己会逮蚊子的呀。”阿拖有时不愿唱歌,大家怎么请都没用,这是生气的时候。怪不得人家说他长不大,说哭就哭,说笑就笑,说生气就生气。那些歌星可不是这样,尽管遇到了该生气的事,但只要有够多的蚊子罐头,他们还是可以唱高兴的歌。
一批又一批的蝌蚪变成了青蛙……但阿拖仍然拖着这条蝌蚪的尾巴。
阿拖的那些伙伴们都成了老青蛙,腿也哆嗦了,嗓子也哑了。他们看见阿拖还能从沟这边跳到沟那边;“咕儿呱!咕儿呱!”歌声还那样嘹亮清脆。他们不再觉得阿拖可笑了,他们说“我们真想有一条…阿拖的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