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属于自己最适合的节奏,才更有可能创造自己的黄金时代。
01急躁是我的老毛病。少时弹琴,总有一股急性子,为了能更早跳下琴椅,不分手练就开始双手合,暗暗窃喜自己用一个钟头可以啃下两页车尔尼。结果一回课就打脸,老师的一句:“你太着急了,慢慢来,还没学会走路就想跑。”生生把我堵到脸红至耳根。每每考试,也常因此举吃亏不少。等到卷子一发下来,看到上面刺眼的叉,总要捶足顿胸一番。面对老师一连串发问: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不好好审题,这种题目怎么能错……恨铁不成钢,也只能心虚地选择默不作声。这种病状是共有的,很多人同我一样,深受荼毒。因为太急于进取,往往得不偿失。看了几本成功学的书,就开始想学别人兜售成功论谋利;健身没几天便抱怨肚子的赘肉怎么还没甩掉;练字没多久就想习得一手漂亮的书法……一味急躁激进,想要有立竿见影的成效,没那么容易。到底基础不稳,坚持不够,到头来只能惨淡收场。 02回家有些日子了,和同学聚会互相吐露了现状,在谈论未来时,除了几个有底的人,相对来说脸上多了一层保险的温和,剩下的一堆人还是可以瞄到神色的焦急之处。朋友说,自从有了毕业生这个身份,就开始有点诚惶诚恐。四处投简历,忙得不亦忧乎。虽然她目前已经拿到了offer,可不是最心仪的那个。聊到高潮之处,坦白了自己想几年后跳槽的心思,她的神色有点急躁,说出来的话更是举棋不定。我们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一群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平凡人,偏偏又贪心想要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不甘落伍却又只能在纠结彷徨中急得团团转。也清楚急躁于事无补,可眼睁睁看着以自己为静止参照物的一群人向前移动,内心自然平静不了。担心自己过于激进、急躁,怕自己什么也做不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就先把当前的事做最好。饭要一口口吃才不会噎,路要一步步走才踏实,身处迷雾,也许你只看得清前面的一段距离,但这距离一步一步走下来,前方自然慢慢就会明朗。 03我上高中上的时候,大家拼分数,争名次。看到自己的排名直线飙升,心里雀跃不已,反之黯然失色。我有一段时间名次十分“落魄”,开始不在状态,心思全投在暗暗焦急上。每天在一些本子上写下令人赏心悦目的要点。一边焦急一边自我洗脑,不做正经事儿,最后收到的依旧是惨不忍睹的名次。我开始不再每天盯着名次暗自伤神,不再捏着衣角心里发慌。静静拿起抽屉的书本读我该读的,写我该写的,做我该做的。大家都想活得光鲜亮丽。都在寻找参照对象,想方设法走最快的捷径,期待自己成为象牙塔尖令人膜拜的那一群人。可那一群人,毕竟只有一小撮。找到属于自己最适合的节奏,才更有可能创造自己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