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鱼缸里养着一群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金鱼。
其中,两条身体花斑、体型庞大的金鱼漂亮而又威严,它们是这群金鱼的首领。一条雪白的金鱼,长着修长的尾翼,头上泛着一小片红,就像红玛瑙一样,因此得名“红玛瑙”,它是我最宠爱的金鱼,也是鱼群中的“小公主”;还有一条全身金黄,尾翼上有一片黑的鱼儿,它那小巧玲珑的身姿使人不禁充满怜爱。这群小金鱼在水里你追我赶,模样憨厚可爱。
每次喂鱼食时,它们都高兴得乐开了花,纷纷游上来,准备美餐一顿。只要我往水中一投鱼食,那几条身材肥大的鱼便疯子似地游过来,吃得津津有味,满嘴流油,而那些身材瘦小的金鱼却一粒鱼食也得不到,有时还被大鱼们愤怒地咬上几口,后来小金鱼们也学乖啦,不再与大金鱼们抢夺食物,而是游到水底静静地等待大鱼们吃饱喝足,然后游上水面等待我的专食。
有几次,我发现它们有时候扒在鱼缸上一动不动,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小金鱼死啦,便坐在鱼缸旁嘟着嘴生闷气,爸爸看了关心的问我怎么回事,我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的告诉了爸爸,爸爸听了,强忍住笑告诉我:“它没死,这是在睡觉,鱼是没有眼皮的,所以睡觉也是不会闭着眼睛的,而且一动不动。鱼如果死了的话肚皮会向上,身体也会僵硬,而且水也会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原来如此,我松了一口气,看来养鱼的知识可真不少啊!
在鱼缸底部,爸爸放了一层彩色的鹅卵石和一丛长长的水草,鹅卵石上还建着一座亭子和一座大山,山上流着蓝蓝的水,山旁有一座稻草屋,整个景象漂亮又朴素。小金鱼们在水草之间来回穿梭,好像在玩“捉迷藏”,逗得我和妹妹哈哈大笑。有时我们淘气的用手拍鱼缸,周围那些胆小的鱼儿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游向远方。
我打心眼里喜欢这些小金鱼们。喜欢它们五彩缤纷的外衣;喜欢它们休暇时嬉戏打闹的模样;喜欢它们进食时争先恐后的场景。它们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一群形影不离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