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长胡须的树
每天,我上学、放学的路上都能看见几颗老榕树。远远望去像一把把撑开的绿色大伞,蓬蓬松松的,遮住了一大片天空。它们的树冠又圆又大,长满了绿色的小叶子。树冠和树干上还垂满了许多红棕色的细丝,看上去像唱戏老爷爷的“长胡子”。我心想:树怎么长胡须了呢?我便仔细观察起来。
这些像胡须一样的东西又细又长,随风摆动,有的一排一排的从枝杈上垂下来,像是在晒挂面;有的绕着主干长,直到钻进了土里。再仔细一看,老榕树长的胡须,有粗有细。粗的是灰棕色的,细的是红棕色的,末端上还有些嫩黄色。它们摸上去都很粗糙,也很有韧性,我抓起一根试着去扯断,可费了好大力气才扯断了一根。
再看看它的根,盘根错节的,向四面蔓延,纠缠在一起,像许多条大蟒蛇扭在一起似的。远远望去,那被粗细不均的“胡须”缠绕着的老榕树像童话故事里的干瘪又扭曲变形的古怪老头,站在那里,让我不时地打起了冷颤。
回到家,我查了查书才明白:原来,悬在空中的是气根,用来吸收空气中的水分;长进土里的是支柱根,用来支撑巨大的树冠,这样,树枝才能不停地向四面扩展。
榕树的生命力很顽强,就算是种子落在其它的树上,气根也可以帮助它生长。
榕树的精神让我明白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于去面对,这样才可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