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乌鸦是森林里唱歌唱得最好听的,它唱得比百灵鸟好听,比画眉鸟好听,每年森林举行的“森林歌手比赛”,它们总是第一名。乌鸦王国在一棵大榕树上,它们都非常自豪,它们以为在森林里,没人能唱得过它们。不久,森林举行“大合唱比赛”,森林之王要求森林里的每个王国都要参加。
听到消息后,动物们都纷纷回去准备了。一只乌鸦听到消息后,心想:我们一定又是第一名!于是,当别的动物王国们在努力练习时,乌鸦王国里面就是连续不断的呼噜声,每一只乌鸦的心里只有一句话:我们一定又是第一名!一只百灵鸟听到了乌鸦王国里的呼噜声后,劝它们:“你们再不好好练习,别的王国就会超过你们的。”“不用担心”,乌鸦国王头也不抬一下,“我们一定又是第一名!”百灵鸟飞走了。一群麻雀飞来了,唧唧喳喳地讨论着。其中一只飞到了乌鸦国王的身边,问到:“你们怎么都不练习呀?”“不用担心,我们一定又是第一名!”比赛开始了,每个王国都唱出了自己的拿手曲子。到乌鸦王国了,它们很有信心地走上场,“哇,哇----哇----”乌鸦们唱起了歌。“什么呀?这么难听!”“真难听!”“快下台!”乌鸦们在一片叫喊声中,冲下了台。
原来,乌鸦很久都没有练嗓子,上台的时候一开口,嗓子就已经破了,所以只能发出难听的哇声。乌鸦们很后悔,但是有什么办法呢?它们再也唱不出动听的歌声,永远只能发出哇哇的叫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