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就在沈石溪书中领略了西双版纳的美丽景色,奇特的动物、傣家的竹楼……那个地方一直令我神往,令我魂牵梦绕。今年暑假我终于有机会和妈妈、奶奶一起去云南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真是个迷人的地方,让我一一说出来,和大家一起欣赏。
首先,那里的建筑物非常迷人,一走进景洪市,看不到像我们杭州这样的高楼林立,看到的却是一幢一幢像寺庙一样的,金碧辉煌的小房子,房顶是尖尖的角,两边还有两只小孔雀呢!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大象的石雕,有的在拉小提琴、有的在吹葫芦丝、还有的在弹吉他,仿佛在开音乐大会呢!傣家的竹楼更是迷人,一层不住人,放杂物,二楼住人。客人可触摸客厅里的任何东西,但卧室的门都不可以碰,更不能进。这不是因为他们小气,而是傣家人的习俗,一家几代人都席地而睡在一间卧室里。傣家人的竹楼可以防震,地震来了,越摇竹楼越牢固。竹楼还可防洪水,洪水淹到了二楼,它会自动漂浮起来,一直到安全地带。
西双版纳气候宜人。经常刚刚下大雨,马上又太阳高照。又经常西边下雨,东边出太阳。更有意思的是一边出太阳,一边下雨,这等于给植物又浇水,又晒太阳,非常有利于植物的生长,那里的植物据说一天可长半尺高呢。
西双版纳属于北回归线以南,是热带雨林气候。那里植被丰富,有着原始的热带雨林森林。我和妈妈、奶奶去了望天树公园,见到了84米高的望天树,走过了全长500米,由一棵一棵望天树加上绳索连成的高36米世界第一高的空中走廊。我还见到了一种植物奇观——“绞杀现象”,一棵粗壮的大树被一根又细又长的藤给缠住了。最后,大树被缠死了,还被掏空了,藤也死了,真是损人不利己呀!
西双版纳的野生动物更是迷人,第三天我们冒雨前往野象谷寻找野象的踪迹,可惜没有见到。但我见到了亚洲最大的蛇蜥,和大蟒蛇照过相,和孔雀比过美,还在蝴蝶园见到了各种各样的蝴蝶,尤其是亚洲最大的中华枯叶蝶,翅膀张开是美丽的蝴蝶,翅膀合拢就像一片枯叶。
再见了!美丽的西双版纳,神奇的西双版纳,令我流连忘返的西双版纳,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