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生活条件也日益改善,家庭餐桌上我们不仅每餐都能吃上香喷喷的白米饭,而且长辈们还变着法子翻花样地给我们搭配伙食:面包、鸡蛋、红烧肉、肯德基、自助餐……从中可见父母对子女的关心和爱护。但这同时也导致了我们许多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养成了随意浪费粮食的不良习惯。大家吃饭时,有没有想过这诱人的粮食从哪里来呢?
古人有诗云:“锄禾日当午,汗滴合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相信大家一定耳熟能详,而它的深刻含义呢?只有少部分人知道。我们吃的每一粒饭都是农民伯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的。
记得有一次我吃饭的时候,感觉没食欲,就剩了半碗饭,妈妈叫我把它吃完,我不耐烦地说:“妈,现在都什么时代了,还在讲勤俭节约!”妈妈听了这句话立刻就生气了,说道:“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家里的收入高低,有多富裕,我们都应该勤俭节约,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养成良好的勤俭节约的习惯。”
我听了妈妈的话,无论剩下多少的饭也要吃了,绝不能浪费。妈妈还告诉我,现在全球许多餐饮业都提出了“光盘行动”的口号,这说明了浪费粮食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全人类的共同关注!是啊,全球有五十亿人口,我国就有十三亿多的人口。假如一人一天一碗饭来计算,世界全球都要吃五十亿碗饭,但是农村里的田地正在急剧地减少,一片片农田正变成高楼大厦,供我们食用的粮食也正逐年减少。如果我们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粮食,那么一天就可以节约五十亿粒粮食,这些粮食足可以去帮助那些因为贫穷、自然灾害等原因正在挨饿的人们免受饥饿之苦。根据科学家们的研究计算,全世界每5秒就有一名儿童因营养不良而死亡,而十三亿中国人每日白白倒掉的粮食饭菜一年累计下来足可以养活两亿人。这个数字的确是相当惊人的!
我们再来看一粒粮食的不平凡经历。首先,农民在播种之前要经过除草、耕田、施肥、选种等工序。播下种子之后,从发芽到成熟期间,一直伴随着一遍遍的除草、杀虫、施肥,农民在火辣辣的太阳底下挥洒着一把把的汗水,侍弄着五谷杂粮长叶、开花,直至颗粒饱满变成金黄。农民还要顶着骄阳收割、脱粒、晾晒,历经半年之久才能收入粮仓。之后,再经过加工、运输等一系列工序,最终成为饭桌上热气腾腾的米饭。“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粒米七斤四两水”,我们又怎么能忍心浪费粮食呢?浪费粮食是多么可耻的行为呀!
粮食是可贵的,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劳动的成果。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爱粮节粮的好习惯,做一名爱惜粮食的小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