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这首歌曾经传遍了大江南北,也传进了我妈妈的耳朵里。让我叫苦不迭的是,妈妈为了培养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叫我去卖矿泉水。我的交流能力一向不足,这回真被“命中要害”了。
有“妈妈大人”亲自督阵,我只好硬着头皮出发了。我先来到一个小区。此时正值晚饭过后,社区活动中心有许多人在健身,很多孩子则在旁边追跑着,玩耍着。我看着别人,自己却先不好意思了,不知道怎么向人家开口。几分钟的心理斗争后,“胆子”终于战胜了“面子”,我咬咬牙上了。
迎面走来一个慈祥的老爷爷,我上去说:“爷爷,您渴了吧?买一瓶矿泉水吧!”可惜我出师不利,老爷爷一口拒绝,真让人泄气!我看看妈妈,她的眼神那么坚定,似乎在给我打气。我怎么能一次失败就打“退堂鼓”呢?
“阿姨,买瓶矿泉水吧!”
“大姐姐,买瓶矿泉水吧!”
“这位大伯,买瓶矿泉水吧!”
有了第一次,我也不怕难为情了,开始没有目标地“狂轰滥炸”。反正他们也不认识我!
可是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路过的行人我几乎一个都没有错过,可是他们不是说“不渴”,就是说“家都近着呢,这不浪费一块钱吗”,问得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我垂头丧气地来到妈妈面前。妈妈总结我的失败原因,给我指点说:“你卖矿泉水太被动了,盲目地向每个行人推销,也不看看对方需不需要,当然会‘碰壁’喽;另外,你卖矿泉水时要有礼貌,见到对方先问声好,就算对方不买,你也要说声‘谢谢’,明白吗?”“哦!”听了妈妈的教诲,我仿佛领得了真经一般,又充满信心地开始向新的阵地走去。
我的第二个战线是在——西桥,听说那里有许多人在欣赏月色。我带着满怀的希望走到那里,寻找下一个目标。我见到一个老奶奶手握扇子,头上有几颗大珍珠——汗。我欣喜若狂,跑过去,说“老奶奶,您好,您头上有那么多的汗,一定很热吧!这些水都冰过,您买一瓶去喝喝?”我说的话可甜了,甜得连泥巴都想喝了,老奶奶微微一笑,问我:“你是搞推销的啊,矿泉水要多少钱一瓶?”我想了想,说:“您认为多少钱一瓶合适?”老奶奶说:“又不是我卖,应该你说才对!”“一元五角吧!”老奶奶真是非一般豪爽,立马掏钱买下了。
虽然之后我再也没有卖出去第二瓶,但我至少挣了五毛!更重要的,在卖水的过程中,我懂得了怎样更好地与人交往,怎样才能为人接纳、被人认可。尽管我的实践历程有过太多的磕磕绊绊,但是妈妈却告诉我:“你长大啦!”我看到,妈妈说这话的时候,脸上有着最满足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