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心态秘“橘”(1)
心态秘“橘”
台湾漫画家蔡志忠之所以能坦然自如地谈论人生之“橘”,正是因为他掌握了心态秘“橘”这一心灵武器法则吧。他又庆幸小却甜的橘子又感谢酸却大的橘子。在这不全尽人意的世界里,既不能幸福到飞起,也不能矜持得无动于衷,而是始终以正面的、乐观的、积极的心态秘“橘”处之泰然,从而热情生活。
橘子虽小可它甜,橘子虽酸可它大,好比人生中劣势未必就是劣势,有时候劣势反而可能成了优势。我总记着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很想学柔道的小男孩在车祸中失去了左臂,于是他只得带着残缺的身体前去拜师学艺。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师傅却只教了他一招,他就带着疑惑和师傅“你只需要这一招”的指点照着练了下去。之后他几乎无往不胜,一个四肢并不健全的劣势运动员是如何在身体抗衡上占据上处的呢?原来,这个小男孩首先掌握了柔道中最难的一招,其次对付这一招唯一的办法就是抓住小男孩的左臂,失去左臂这一劣势无意中成了他获胜的优势。如此看来,我们若能两面性地辩证看待比较不完美,想必将更完美地处理抱怨、不得志。
我们都听过“沙漠里半壶水”的故事,一个人高兴着:“还有半壶水呀!”另一个人绝望道:“只剩半桶水了啊。”其微妙的心理差别造就了一个人走出沙漠、另一个人不见踪影的截然反差。这故事与“橘子”人生被对待的态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无不在强调心态秘“橘”这一心灵武器的杀伤力啊。
也许听听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更能使人信服,振奋人心。红军长征历尽千辛万苦跋涉到了景岗山,枪支弹药、粮食军火可谓山穷水尽、弹尽粮绝,队伍中甚至弥漫着红军走不出的死气。可就在这时,毛主席说了句至今仍响彻我们心扉的千古名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凭借这般灵魂他带领中国人民勇敢地迈进了崭新的历史时空,那么如今落实到我们舒适生活的新一代身上,有什么理由丧失红军般乐观、坚韧的处世态度?
再来看瞿秋白的大情大理,由于犯过错误没有踏上长征之途,面对将被俘虏一死的既定结局,他坚持报刊的正常编辑出版,形成红军主力仍在苏区活动的假象,以此示忠心耿耿对党对革命。在再三请求被拒之长征的人生困境中,秋白依然以积极正确的态度对待应尽之务,故有其梁衡讴歌秋白不朽。
激励于前辈乐观抗争的革命精神,有感当下时心态秘“橘”的自如运用,那么,不管周遭的事物如何,就以正面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绝不允许自己活得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