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沙漠,烈日烘烤着大地,万物备受煎熬。不适者皆被淘汰,相继枯死其间,有一棵树与一株百岁兰相依相伴。树曾与兰于夕阳之中立下约定:此生终与兰相伴。此后,树不适,枯朽,兰尚嫩小,但仍记得树的约定,便从树中汲取营养与精神,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生存,誓将树的精神延续下去。
正是与哥哥有着这样的约定,钱思璇,一个普通的江苏女孩,坚定了自己当一名女兵的梦想。这株坚强的百岁兰,抓住一切机会,去学习,去拼搏。由于父母在外工作,没时间陪小思璇,便给小思璇安排了各种补习班,让她不寂寞。没有想到小思璇学什么都带劲儿,也正因如此,他有了更多能够学习的机会。书法,古筝,主持人,乒乓球,围棋,都因她的勤奋
,在她的身上成为了亮点。
她热衷于音乐,每每学起古筝,小思璇总会加倍苦练,付出更多的汗水,终于,一串美妙的音符从她那磨出老茧的手指间流出,如一泓清泉欢乐地流进人们的心田。
后来,出生贫寒的师范生张琪娜走进了小思璇的生活,小思璇便与这位大姐姐之间建立起真诚的友谊,她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快过年了,大姐姐的手机和钱包被偷被偷,思璇主动拿出零花钱为她买回家的火车票;张琪娜想考研究生,思璇悄悄寄给她500元。当张琪娜问小思璇她的梦想是什麽时,思璇说:“我要当一名女兵。”是的,这是一个约定,她与哥哥的约定。哥哥是名军人,他曾说过会在兵营等她,他说过。虽然哥哥不幸去世,但小思璇扔记得那个约定,她要当女兵,要把哥哥的精神延续下去。
正是因为这个约定,思璇坚定了心中的梦想;正是因为这份约定,他抓住了一切机会去学习,去锻炼自己,是自己更强;正是这种精神,树的精神能够在百岁兰身上得以延续。
有人说;“人是有思想的芦苇。”而我觉得,人是有梦想的百岁兰。拥有了梦想,人就不会空虚;同时,梦想还需以坚强,勇敢,毅力作调料,以行动作燃料,人生才能清香四溢。人生如沙漠,人就要做沙漠中坚强存活下来的百岁兰,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以坚强,勇敢克服困难,取得成功。人不能活到永久,但精神却可以成为百岁兰,延存永久。
茫茫沙漠,不再贫瘠,已有一片属于百岁兰的绿地,仍在扩大,永远,永远。
岁月易逝,人亦老,蹉跎之中,蓦然回首,兰花依旧,梦长久,永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