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曾令我感动!只因他独一无二。
他从一个孤独的放牛娃最终登上了世界文学的巅峰,这其间历尽艰辛,是一段不寻常的人间路。
从小家里穷,交不起学费,莫言主动辍学放牛,分担家忧。从此,稚嫩的肩膀担起了沉重的负担。孤寂的山野,只有他一个人,内心的恐惧与寂寞一并向他袭来。但是,十几岁的少年即使有再大的委屈也只字不提。他只是仰望逆风中飞翔的雄鹰,坚定心中不灭的梦想。少年莫言有担当,令我感动。
饥荒年代,莫言饥饿难耐,偷拔一根红萝卜。肉体的痛咬咬牙就过去了,可是心灵的摧残却挥之不去。他一言不发,默默忍受噙着泪水,向着梦想前进。将自己化成了《透明的红萝卜》中的“?⒍?rdquo;。将苦难化作动力的莫言令我感动。
莫言与杨振宁相遇时,似乎像老鼠遇见猫,当然,不是惧怕,而是敬畏,尽管那时他已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当记者向他问及此事时,他说,文学奖是不能和物理奖相比的,一个科研成果的取得不仅惠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且会消耗物理学家一生的精力,文学难望其项背。莫言没被眼前的荣誉蒙蔽了双眼,而是以谦虚敬畏的心态做事,这样的莫言令我感动。
莫言,就是走过别人没走过的路,受过别人不愿受的苦,得到了别人得不到的成就。在这个优胜劣汰的社会,放牛娃数不胜数,可莫言却独一无二,我为之感动。
原因何在?无外乎是对人生的态度不同。有的人怀揣梦想辛苦耕耘。遇到山,不怕,爬过去!遇到水,不惧,蹚过去!生命的步伐从未停息。而有的人,都没搞清前面的障碍是什么,就退缩回原点。莫言就是前者。
放牛娃莫言,从苦难中走来,孤独与寂寞曾与他相伴,他却从中汲取养分;荣誉的光环曾萦绕其顶,他却谦卑自省。
这样的莫言,怎不令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