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湄公河大案》有感,民族价值观决定国家兴衰
一部期待已久的史诗之作,它独特、客观,如果以敏慧对其进行欣然审视。就必然会得出:国家之兴衰定取决于全体公民对与国家的民族价值观。
近些年来中国伴随着生活方式的多样化、互联网的使用量增大,有些公民开始关注在国外华人的基本权利的保障问题,过去我们这个民族曾经受到过非人的奴役和压制,所以我们面对同胞被欺负总是会爆发出不一样的勇气和力量。就在前年湄公河上中国无辜渔民遭到莫须有的罪名侮辱,而这莫须有的罪名也正是对于我国政府、团体和所有公众的一次考验,验证一百年前的悲剧究竟会不会重演,会不会再次重现那使得国家蒙难社稷沦丧的浩劫时代。
一百年前中国国家人心背离、山河分立国家虽存犹亡,国家利益民族尊严的不到一丝保障和宽慰,面对东西方殖民者的联合夹击表现出毁灭的状况。百年之后在历史曾经的转折点,中华民族再次经历了生死攸关考验,与上次不同的是,这一次全国上下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维权运动。
中国警务人员赴国外执行特殊任务,最终破获湄公河大案,保卫了民族尊严和死难同胞的尊严。这部大戏正是根据这样一个惊天大案的原型制作拍摄的。
在剧中中方警务人员面对武装贩毒的猖狂,凶狠没有表现出一丝的恐惧,反而将勇气正义贯彻全剧,这不正是中国警务人员长期所表现的出来的吗?一个又一个谜底被揭开,一个又一个犯罪份子落入法网接受法律和人民的审判。没有人知道这背后是怎样的凶险,为了匡扶正义,打击恶势力,让全部的孩子和弱势力的基本权利可以得到维护,他们总是会义无反顾的冲到最前面,不是因为他们有着高出常人多少倍的薪资,不是他们为了逞英雄,而是因为他们是人民警察是国家法律的执行者,是正义的维护者,是人民的依靠者。正是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名称使得他们不顾息自身的生命与安全而义无反顾的去维护法律的公正。
他们正是警察,正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与健康换的了这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剧中有一特写画面,令我至今感慨万千,当最后高野抓住湄公河案元凶的时候周围一人由爆炸声,面对这样一个杀害自己女儿的狂徒他没有向这个人开枪,没有在爆炸中躲开,而是用身体压住了这个人,因为在法院没有审理之前谁都没有权利剥夺这个人的生命,因为中警务人员是安规章办事的。
在任何时候面对同胞被杀害的消息,面对国人被侮辱的事件,国家和政府以及全体国民都会紧密的凝聚在一起,国家的的发展与民族的振兴源之于每一个参与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