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宇宙法庭。原告:地球;被告:人类。”我的耳边传来了宇宙法官义正言辞的声音。这是怎么回事?只听宇宙法官说:“下面由原告读起诉状。”
只听地球——一个全身上下被灰尘包裹的星球,边咳着嗽,边拿出一张起诉状,开始娓娓道来:“我,地球,生活在星光璀璨的银河系。从前,我备受太阳母亲的宠爱,穿的是蓝黄相间的连衣裙,无拘无束地在温暖的家园中玩耍。后来,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并溺爱着他们,我的孩子们也无微不至地关爱着我,可没想到,自从有了人类之后,他们恣意杀害我的孩子;自以为是地剃下我的秀发;甚至让我的血液变得‘五颜六色’。”读到这里,地球已经是泪眼婆娑,观众席上发出一阵不合时宜的窃窃私语。我感到羞愧难当,脸颊火辣辣的,低下了头。
法官赶紧维持了秩序,向我说:“请被告自我辩护。”
“我,我没什么好说的”,我支支吾吾地说,“我没有问题。”
“请出地球的证人。”法官说。
只见一棵树,它的外形已经几乎让我辨认不出来,它看起来矮小、瘦弱,病病恹恹的,它用它微弱的声音说:“我和我的同伴都是生活在保护区里的树木,虽然在这里有人类名义上的保护,可是我们呼吸的空气,吸收的阳光无一不受到了污染。从前,小鸟们在我的身上蹦来蹦去,我身披梦幻的树叶,扎根于肥沃的泥土中,暖洋洋的阳光让我以为自己身处于仙境之中。可惜,自从有了人类以后,他们先是把我的家人朋友们拦腰斩断,我幸运逃过了劫难。后来,人类把我与朋友们用一道坚固的石头围墙,再次分开,它也堵在了我的心上,目睹着围墙外的朋友们惨遭杀戮,怎奈何无能为力。”
“被告,你还要反驳吗?”
“当然。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使用新能源,已经开发利用或正在积极研究: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我们人类已经开始悔改。新能源,是一种使用地球的资源却又不伤害她的能源。现在,它的前途可观,我们已经开发出了风力、水力发电,太阳能汽车等等。从今往后,地球您会恢复您的容貌,也会用更多现代化的装饰装点您。”
“既然如此,我们暂不能判断结果,继续请……”宇宙法官的话渐渐模糊,等到次日清晨,我醒来时,那场景仍是清清楚楚,让我怀疑,这真的只是一场梦?
或许,这只是一场梦,但对于我们来说,如果继续伤害地球的话,人类的生存环境将会愈加糟糕,或许有一天,真的会发生这样的奇事,可为什么不防范于未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