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青岛,家乡的端午节没有太多的花样,像赛龙舟这样的比赛我是没有见过的,但一般的风俗还是有的,五月初一时,我们就会在手上与脖子上都系上五彩绳,我只知道五彩绳是由五种不同颜色的丝线在一起拧成的小绳,6月1日那天,我学会了编五彩绳。
上课时,吕老师笑眯眯地拿出了一捆线和一个盛满珠子的小盒子,“我们今天来学习编五彩绳。”
老师先给我们一人发了三根线,又让我们挑了一个珠子,就开始教我们编五彩绳了,“先把珠子穿到三条绳的中间,”老师边演示边说,“再用手捻绳子,往一个方向捻,”我实在是捻不了了,干脆求助于陈玉祺(嘻嘻,其实是我反应能力太差了),让她帮我拽住绳子的一端,这样就轻松多了。
等到同学们都做得差不多了,老师又讲解了下一步:“把线对折,如果线蜷起来了,就用手捋一捋,千万别让它打结。”
我刚把线对折好,下端的绳子就自动蜷了起来,拧成了一个疙瘩,怎么捋也捋不开,急得我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最后还是我聪明,反方向绕了几圈,就这么简单的解决了。
折好线后,还要把没有珠子的一端打结、系紧,这可难坏了几个男生,他们一个个气喘吁吁,都打不好结,好不容易完工了,一看,标准的“豆腐渣工程”——露出好几根线,嗨,又得重来!
系好了绳子,再下一步就简单多了:用绳子量一下自己的手腕有多粗,然后把绳子交叉挽成一个圈(手腕大小)。心灵手巧的女生们速度很快,男生们则正好相反,看似简单的动作对他们来说十分不容易,唉!
然后再在先前打结留下的线头上穿上一个珠子,为了固定,打完结后还可以用打火机将打结处烧一烧。
再下一步就是最后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再拿出一根线,将它对折,从挽成圈的五彩绳内穿过,再打成金刚结(大约要打十到十五个金刚结),然后再用打火机将线头烧牢固。
“啊!怎么这么难?”几个男生发出了“鬼哭狼嚎”,再看看我们的“大作”,我们不禁异口同声地感叹:“你们怎么这么笨?!”
快乐的端午节,我们学会了编五彩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