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的同学们:大家好!
像我这样大大方方的问好,微笑着问好,真诚的问好,你做到了吗?我想大家都听过一句老话“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而我们如何学会礼呢?
程门立雪—这个成语讲述了宋朝的时候有一个很有学问的人,名叫杨时。他虽然已经40岁了,但仍然十分尊敬老师。一次,为了不打扰老师睡午觉,便站在门外,等老师叫他进去时,门外的积雪已经有一尺多厚了,一尺有多厚,在宋朝时它大约有31厘米,31厘米大约有这么厚(加手部动作)。这个杨时看起来有些固执,但是这是古代尊师重礼的代表。
时时处处都有礼,我们也要对我们的国旗有礼,在刚入队的时候敬礼像这样(加动作标准敬礼)标准敬礼,到了中年级敬礼就成了这样(加动作不太标准敬礼)手不像原来时那么直了,高年级敬礼有些同学就完全拿手挡太阳了。
把目光转移到我们学校。那天我值周,我去三年级看广播的时候,一个小同学非常大方的问:“老师好。”我将目光投向了他,他手里端着沉甸甸的水盆,水在盆里里晃来晃去,随时可能洒出来,当时我都为他捏把汗,可他呢,却显得很自然,他微笑着说:“老师您先走吧。”到这,我暗暗为他叫好。这就是我们二小学生对老师的礼吧?
我呢?平时有点不注意小节,自己玩高兴的时候会忘了问好,自己不高兴的时候不想问好。其实,问好,很简单。向老师问好,向客人问好,向值周生问好。一句问候,收获好心情。当问好形成了习惯。讲文明的有修养的人就会是你,是我,是我们大家。让我们的学校时时处处都弥漫着文明礼貌的芳香,相信,我们的校园会因文明之花的盛开而变得更加美丽。
不给别人添麻烦
不给别人添麻烦假如我是小乘客,上下车,按先后;在车上,不抢座;车到站,他先下。和和气气不争吵,不争吵。
假如我是小游客,进公园,讲文明;爱花木,护环境;见外宾,快问好。文明游客我做到,我做到。
对待长辈要用“您”,早上见面要问好;地上杂物要捡起,爱护环境人人夸。影响别人“对不起”;原谅别人“没关系”,不给别人添麻烦,争做文明小公民,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