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黑龙江。我爱那里春天的嫩柳,夏天的串红,秋天的野菊,冬天的腊梅,我更爱美丽的丁香。
细雨绵绵,丁香桃形的深绿色小叶在雨中跳动。雨后,叶子上的小水珠映着雨后的阳光,闪闪发光,真是美极了!没过几天,叶子长大了,远远望去,好似一片绿海。
经过太阳公公的照耀,雨姑娘的滋润,风姑娘的抚摸,长出了一簇簇火柴头似的小花。一阵春雨后,丁香花开了。站在远处一望,犹如一个多姿多彩的梦。我不忍打扰这个梦,但还是身不由己地走了过去。花跟瓶盖一样大,黄白色的花蕊四周,围着四个淡紫色的花瓣,微风吹来,婀娜多姿,令人陶醉。
古人常用迷蒙细雨中的丁香来抒发自己的愁怀郁结。如李商隐《代赠二首·其二》说:“琵琶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李理《山花子》词说:“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古人借花言恨说愁;我从丁香
身上更多的看到美。
提起丁香,我就想到了一个美丽的传说:丁香大多四个花瓣,五个花瓣的很少,据说谁找到五瓣丁香,就找到了幸福。因此,每当丁香盛开的时候,花丛里总有一些人在寻找,而且每每听到有人欢呼:“我找到五瓣丁香了,我找到幸福了!”
北方寒冷,春天还有一丝寒意,人们在街上行走,丁香最先为人们奉献出它的芳香和美丽,给人们送来幸福和欢乐。所以,丁香成了哈尔滨的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