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和很多人见面,熟人见面时,和我们打招呼笑脸相迎的人多,还是装作不认我们的人多,来决定我们的人际关系如何。人际关系好,就说明这个人人缘好,大伙都愿意和他来往;人际关系不好,自然是这个人说话办事不是很好。
人际关系的好坏,就像照镜子,你对着镜子笑,镜子也会给你回个笑脸;你给镜子难看的脸,镜子当然不会你给好脸色了。平时生活当中的一点一滴行为,大家也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看到老人和小孩摔倒,你是赶紧扶一把,还是假装看不见;一件小事如果能顺便帮一把就成的事,非要找一大堆理由说办不了,你说这个人的人际关系能好得了吗?尤其是在亲朋好友有困难时什么都不帮,只想别人帮他,这样的人谁愿意和他来往。当然了,帮人是不求回报的,如果要求别人回报他,那是交易,用金钱堆积起来得人际关系,那是很不可靠的。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别人的时候,我们的心里同样是很开心的。在我们遇到困难时,大家同样不可能看着不管的。好的人际关系,就是互相帮助的和谐社会。
构建和谐学校
所谓和谐,解释为:配合得适当和匀称,比喻感情融洽,气氛良好。
人的身心是和谐发展的内在基础。学校里的德、智、体、美、劳要和谐发展,各门课程之间要和谐,等。让和谐学校成为由和谐的同学组成的学校,也使和谐的同学成为和谐学校的合格成员。
和谐学校的标志有很多,但人际关系的和谐归根结底是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主要包括:学校内部的人际关系和学校外部的人际关系。学校内部的人际关系又包括:同学之间的关系、师生之间的关系;学校外部的人际关系主要是学校与周边社区的关系、学校与同学家庭的关系。
同学们最熟悉的莫过于“同学之间的关系”。同学之间相互团结,相互帮助,亲似兄弟姐妹,哪个同学有了困难大家都愿意帮助他;哪个同学学习成绩不好大家都愿意辅导他。这样就会形成好的班风校风,同学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就会心情舒畅、愉快成长。
和谐可以凝聚人心,和谐可以团结力量。让我们一起来构建一个美好的、和谐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