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邻居家的孩子来了,要上网查询他的中考成绩。我就把电脑让给他用,自己去外面玩,临走的时候交待他,让他用好后直接关机。
晚饭前我回来了,也没有在意电脑。饭后,外地的哥哥打来电话说是要与父母视频聊天。我这才想起开电脑。
走到电脑桌前,我和平常一样先按下插板上的电源开关,再接着再打开主机和显示器。今日也是这样做的。可等了半天,电脑没有半点反应。我看了电源,电源指示灯是亮的,表示电源已接通。可为什么主机没有反应呢?我的第一反应是电脑被邻居家孩子弄坏了。
我就气冲冲地跑去找他,说了一大堆指责的话。
说完没有听他们解释,我就气冲冲回到了家。就在我走进家门的时候,我听到屋里父母正在和哥哥视频聊天。我愣住了。事情怎么会这样?是我错怪了人家。可刚才电脑真的是打不开啊。
回到屋里,父母对我说,说我太冲动,做什么事不细想,就责怪别人。没能做到换位思考。如果我能换位想一下,要是我去别人家用电脑,我会故意把电脑用坏吗,而且用坏了还不跟主人说吗?......
我听到父母的话,我觉得父母说的是对的,是自己太冲动,没有想仔细。可电脑究竟是怎么打不开了呢?得到的答案是那个电源开关上的指示灯是只要插头一端有电它就是亮的,而我平常并没有注意。邻居家的孩子在关机后,习惯和我不一样,他只是关了主机,电源并没有关。而我在开机时,习惯性地按了一下插板上的开关,因此电脑处于没有接通电源状态。
听了这些,我心里充满了悔意。第二天一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给邻居家道歉。
这件事也让我记住了,以后不论做什么事,都不要急,要先设身处地想一想,换位思考一下,再做出决定,以免再次出现误会。